投資策略
股市

A股通:桃李麵包 地位穩固


去年麵包行業CR5為22.1%,桃李市佔率10.5%居第一,高於第二三名達利和盼盼。

內地11月財政收入增速降至4.5%,支出增速為兩年最低。上證深成週三(18日)低開後反覆回軟。上證全日微跌5點,收報3,017點;深成倒跌11點,收報10,294點;滬深300指數跌9點,收報4,032點;創業板指數跌9點,收報1,792點。上證、深成全日成交額分別為2,592億及4,088億元人民幣(下同)。

桃李麵包(603866.SH)主要採用自主採購的模式,制定了完善的供應商評價體系來評定和選擇供應商,待確定供應商後,統一與供應商談判確定採購價格、供貨週期等主要採購條款並簽訂採購合同,各子公司採購專員負責具體採購的執行工作。

近年來,國外麵包品牌和香港、台灣製造商大批進入內地市場,在產品品質、行銷和服務等方面為國內的麵包品牌做出了積極的榜樣,帶動了整個麵包行業的發展。消費者關於品牌需求的一方面代表了對品牌企業食品品質和衛生安全的信任,另一方面品牌企業可以將產品的特性和文化更好地融入到消費者的喜好之中,使消費者形成品牌依賴效應。

採購部門根據銷售及生產的需求,每月底對原材料進行盤點,確定次月的採購計畫,對不同的原材料,每月會進行一次集中採購或分次採購。

維持買入評級

根據彭博和宇博智業資料測算,去年中國麵包和短保麵包行業收入分別為673和194億元,12至18年CAGR為12.1%和18.7%,廣發證券預計未來3年收入CAGR10%和15%。去年麵包行業CR5為22.1%,桃李市佔率10.5%居第一,高於第二三名達利(4.8%)和盼盼(3.9%)。短保麵包行業CR3為43%,桃李市佔率36.9%寡頭壟斷,遠超第二三名曼可頓(3.4%)和賓堡(2.7%)。

易虧損、缺乏優秀經銷商等特徵導致短保麵包行業高壁壘;企業承擔返貨損失導致企業週轉率和淨利率同向變動,ROE兩極分化,12至18年桃李市佔率提升5.1pct,寡頭壟斷地位穩固。

桃李管道管理能力強,低返貨率(5至8%):1)團隊專業穩定;2)配送高效;3)管道管理精細。公司ROE高達20%,高效存貨和賬款管控推動資產週轉率1.3次+;低返貨率保障淨利率穩定13%左右。

廣發證券預計19至21年公司收入分別為56.37/66.70/78.80億元,同比增長16.64%/18.32%/18.14%,歸母淨利潤分別為7.02/8.10/9.64億元,同比增長9.36%/15.37%/18.94%,EPS分別為1.07/1.23/1.46元/股,對應PE為43/38/32倍。目前調味品龍頭海天味業和中炬高新20年PE分別為47倍和40倍,平均PE為44倍。認為目前基本面拐點已現,桃李麵包和調味品龍頭估值具備可比性,與調味品不同的是,短保麵包在品牌上並不具備品牌溢價,新進入者處於加大投入期,考慮以上因素對估值予以折價。給予公司20年42倍PE,對應合理價值51.66元/股,維持買入評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