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高雄樓價親民 吸引「南回」買家


高雄是全台唯一有鐵路、機場、高雄港等陸海空天然優勢的城市,基礎建設完整。

高雄房地產市場近期似乎沒有受總統大選影響,睇樓人潮有增無減,成交宗數有所增長,高雄前十個月房地產成交宗數達3.1宗,年增12.5%,選舉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似乎不再是關鍵因素。高雄樓市表現不俗,但主要為自住型剛性需求的二低一小產品,低單價、低總價、坪數小,如果豪宅市場能復甦,最為樓市所樂見。

隨著「韓」流效應,高雄受重視程度大增,中、北部南下置業者愈來愈多,高雄大環境後市轉優,市民信心度大增,過去年輕人是「北漂」族,現在「南回」遷徙潮明顯可見,尤其高鐵相當便利,增加不少買樓誘因,配合捷運能提高移動效率、未來樓價抗跌增值,而選擇公園能滿足家庭成員休閒所需,同樣是樓價保值的一大利好因素。

備受海外人士青睞

高雄是全台唯一有鐵路、機場、高雄港等陸海空天然優勢的城市,基礎建設完整,加上樓價低、充滿發展潛力,是吸引海外人士置業的主要原因。今年樓市表現亮眼的高雄,在海外人士眼中,似乎比其他五都更具吸引力。高雄在過去幾年的樓價停滯已久,且當地生活的可支配所得較高,加上海外人士在台置產格外重視國際交通的便利性,都讓高雄備受海外人士所青睞。

隨著「韓」流效應,高雄受重視程度大增。

自從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後,港人來台居住比例較以往增加,一方面顯示港人憂心抗爭持續,採取風險分散的資產配置,另一方面,因台灣房地產價格與居住空間都比香港更具優勢。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數據,今年首8個月香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為2,227人,較去年增長逾三成;定居人數增至910人,逼近去年全年總人數的1,090人,年增幅超過兩成。

據中信房屋研展室依據六都資料進行的統計顯示,其中高雄前8個月海外人士買賣取得建物棟數較2018年同期增長46.9%,其次為台南11.1%,新北亦有9.6%的正成長,而台中則呈現負增長20.2%,桃園和台北分別小幅年減5.1%和4.7%。

業主心態轉強

根據實價登錄及高雄市地政局資料,高雄市今年平均單價微增至17.2萬元新台幣(下同),前10個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更較去年同期增長13%,其中交易2,000棟以上的主要行政區當中,以左營區和前鎮區年增28%最多。

高雄前8個月海外人士買賣取得建物棟數較2018年同期增長46.9%。

高雄今年因為交屋潮及自住氣氛上升,致使交易量暴增,左營區則是以漢神巨蛋百貨為核心向外圍推案,例如左營高鐵站、捷運生態園區站近年推案量都很大,進而放大今年移轉量。

前鎮區同樣因為交屋拉抬移轉量,例如亞洲新灣區、二聖路、瑞隆商圈、71期重畫區,今年都陸續有新建案交屋,而中古屋市場整體成交量也都比去年好,光是兩個國宅獅甲社區和正勤社區,迄今合計就有逾50戶交易。條件較佳的房屋去化速度加快,致使部分屋主心態變強,減價空間縮小,甚至調高開價,但買方多因有剛性需求,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仍會購買。上半年前鎮區31期重畫區的中古屋庫存都有約25至30間,目前剩下十多間,顯示去化快速,而庫存產品多是因為條件相對差或價格較高,導致流通較長時間,因此現在若有首購型產品釋出,十分搶手。

新興區平均房價升上每坪19萬元,屋齡2至5年的新古屋交易宗數最多。

新興區樓價增長最多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全台人口密度最高區域前10名出爐,分別為新北市永和區、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蘆洲區、高雄市新興區、新北市板橋區、三重區、台北市大同區、松山區、萬華區、台中市北區,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樓價全數上揚,其中,高雄市新興區上漲16.6%居冠,該區位於高雄車站週邊,且主要路段逐漸打通連接南、北高雄,交通利有望成為房價上揚的最大推手。

新興區平均房價升上每坪19萬元,屋齡2至5年的新古屋交易宗數最多,加上近年推動鐵路地下化工程,目前已趨近完工,由於位處高雄車站週邊,特殊地理位置吸引購屋族進駐,具備連接南、北高雄優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