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藺常念:阿里巴巴(9988)的八大亮點


阿里巴巴上星期五開始招股,國際配售第一天已經足額。最高價HK$188,集資額連超額配售最多1076億港元。比起另一隻科巨企網騰訊,阿里更有優勢,阿里銷售及盈利增長都超過40%,遠高過騰訊的24%;主要業務網購仍然在增長兩成以上,但騰訊手遊增長已經放慢;市盈率阿里是25倍,騰訊是33倍,估計將有投資者把投資在騰訊的資金轉到阿里。

其企業亮點有如下八點:

1/ 阿里巴巴這次「回家」上市,使更多中國內地及亞洲的投資者可以買到他們的股票,當中有很多是阿里巴巴客戶。參考亞馬遜,該股估值有溢價是由於一班滿意亞馬遜服務的客戶也成為了他們的投資。

2/ 預料在港上市可以吸引亞洲區內的資本,包括中國及亞太區的散戶及機構投資者。加上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跑贏環球股市,按年增幅逾30%。

3/ 國際配售第一天已足額,證明投資者反應熱烈。在港上市會吸引到一些如追蹤港股、亞洲股市及大中華股市的基金。港股美股可互換的做法,讓環球投資者基本上可24小時交易集團的股票,使機構投資者如一些基金有更大的彈性去更頻密地交易集團的股份,技術上吸引他們購入。而散戶也同樣可以因應市場變化,反速調整投資策略。

4/ 上市後股份將被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及富時中國指數(不是恒指),基於Altaba減持賣股增加了公開市場的流通量,MSCI權重將調整,估計將帶來40億美元的額外需求。

5/ 阿里巴巴這次在招股書提及這次IPO中,國際發售價可能定為高於最高公開零售發售價的水準,基於目前國際配售認購反應如此熱烈,如果最後實現這個安排,散戶的價會相對便宜一點,比較吸引。

6/ 阿里巴巴在美股股價今年至今已升逾33%,其業績在高基數下仍然每季錄得雙位數的增長,往往更跑贏其他科網股。由於本身已在美國上市,散戶不要預期阿里巴巴港股上市首日會像其他新股一樣爆升,相信要買該股的話,更多是看重長遠數字化經濟及阿里平台協同效應持續增加等多重因素。

7/ 業務前景增長強勁:
• 中國消費市場表現非常強勁,最新的電商行業GMV以高雙位數增長,今年天貓雙11錄得2,684.4億元人民幣 GMV,按年增長26%。
• 剛過去截至9月底止季度,集團收入按年增長40%。
• 中國零售市場年度活躍消費者接近7億,在過去四個季度,每個季度平均新增超過2,000萬。
• 在最近一個季度,阿里雲在雲計算服務市場的繼續維持領導地位,收入按年增長64%。
• 跨境及全球零售商業增長強勁,東南亞業務的訂單量翻倍。截至今年6月底止,我們在中國以外的年度活動消費者達1.3億。
• 剛剛斥資33億美元增持菜鳥網路,突顯我們對未來物流事業的增長充滿信心。

8/ 推動港股市場:
• 阿里巴巴上市可以帶來港股交易量的增加,帶來市場的活躍,使港股又多了一家龍頭公司,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上市可以進一步增加香港股市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力與競爭力。並有望引領更多的互聯網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來到香港市場上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