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窩輪專題:友邦(1299)基本因素未改 可逢低開CALL


友邦第三季的業績略遜於市場預期。

友邦保險(01299)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第三季業績,第三季錄得新業務價值按固定匯率計算按年增1%至9.8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增加6個百分點至67%,主要由於產品和地區業務組合的正面變動,以及營運假設變動所帶動,並反映中國內地稅務法規變動,調高佣金支出的稅務扣減帶來的正面影響。

友邦今年首三季新業務價值按固定匯率計算按年增13%至32.55億美元;年化新保費按年升3%至48.87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增加6.1個百分點至66%;總加權保費收入按年升11%至245.73億美元。按實質匯率計算,首三季錄得新業務價值按年增11%。

友邦第三季總加權保費收入按年升8%至81.68億美元。按實質匯率計算,第三季錄得新業務價值按年持平。不計入香港業務,新業務價值增長14%。

公司表示,專屬代理和銀行保險渠道的增長被香港零售獨立財務顧問渠道新業務價值大幅下降所抵銷。不計入香港業務,集團新業務價值在2019年第三季增長14%。在內地全資擁有的業務繼續締造非常強勁的新業務價值增長,並於第三季成為各報告市場分部中增長最迅速的業務。

本港近月以來的示威活動,對友邦香港業務構成負面影響。

市場對公司產品需求持續增長

公司亦表示,在經濟多元化推動下及在積極宏觀政策行動的支持下,亞洲地區持續實現穩健經濟增長。儘管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強勁內部需求動力及亞洲主要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繼續為業務的長遠前景提供正面的結構性支持。

部分市場正面對利率偏低環境、消費者信心下跌,以及政治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的挑戰。儘管不明朗環境下,鑑於私人保險滲透率和社會福利覆蓋處於低水平,市場對公司的保險產品需求將長期持續增長。

友邦第三季業績雖然低於預期,但業績公布後股價表向好,而香港業績表現欠理想,主要受香港有示威活動影響,有大行相信香港示威活動的負面影響屬短暫,因內地人對香港保險產品的需求未見減退,相信當示威停止後,友邦香港業務將反彈。

友邦中國仍然是主要增長動力,預料第三季內地新業務價值按年增約30%,意味著撇除香港後,新業務價值按年增14%,預料友邦中國2019年度新業務價值按年增35%。友邦第三季業績雖然略遜,但基本面仍強,可逢低開CALL。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