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眾議院終於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法案還需參議院通過,再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才成法律並生效。

談論多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終於獲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眾議院同時通過兩條涉及香港法案,包括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設備的《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以及支持港人示威權的《與香港並肩決議案》(Stand with Hong Kong Resolution)。

雖然有關法案已在眾議院獲通過,但不代表即時生效,因為法案還需參議院通過,再交由總統簽署才成法律並生效。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務卿需每年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有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法案並要求總統制定制裁名單,對侵蝕香港自治及法治的人士實施制裁,措施包括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

有關法案主要提案人、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投票前夕發聲明批評中國領導人鮮有履行承諾,並談到早在二○一五年香港雨傘運動發生時,已與現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提出有關法案,之後的二○一七年及今年都相繼推動此法案。

中國表明必將就法案通過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

港府在法案通過後,即(十月十六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法案表示遺憾。政府發言人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應眾議院通過法案時稱:「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而最重要一點是,中方表示「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並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