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交所欲放寬公司秘書資格


自從李小加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以後,公司更趨向謀利方向發展。

港交所(00388)過去十年不斷引入國內企業,甚至被指質素不佳的企業來港上市,已引來業界猛烈批評。近日再出招,建議豁免未符合資格人士出席公司秘書,此舉再次引起極大反響。市場擔心,上市公司質素進一步被拖低,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交所月初發出諮詢文件,建議將數項現行的豁免原則修訂成例,其中包括建議豁免未符資格人士出任公司秘書編納成上市規則。港交所諮詢文件指出,過往上市公司會委任高管或熟悉業務的僱員擔任公司秘書,但未必為合資格人士。以往會考慮公司主營業務是否主要在香港以外地方經營、董事對其任命原因,以及擬委任的公司秘書會否有合資格人士協助其不超過兩年,按照情況授出豁免。

今次的諮詢則會再開大門,建議將「豁免」直接修訂成上市規則,只要符合三項要求,即使沒有合適資格亦可出任公司秘書,毋須交易所授出豁免。三項豁免因素包括: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否主要在香港以外地方經營;董事認為有關人士適合擔任公司秘書的原因;擬委任的公司秘書會否有合資格人士協助不超過三年。

業界憂慮今次修例或變相令專業資格要求形同虛設,降低上市公司企業管治水平。事實上,近年已有大量內地國企獲豁免可任命非專業資格人士出任公司秘書,包括今年上市的浦江中國(01417)、海底撈(06862)等。不過,最震撼的是發生在二○一六年,中銀香港(02388)作為香港公司,委任不符合專業資格及經驗的內地高層羅楠為公司秘書,首次獲港交所豁免,自此便有中資上市公司跟風,如今更可能會變成新的規矩。

上市公司商會總幹事黃明偉表示,香港上市條例繁複,有專業資格的正統受訓人士才可更好地掌握箇中事務。他認為,若個人資歷深厚,獲得豁免亦無不可,但作出「全面性」豁免就不妥當,因為未必可以保證從業人士符合水準,亦未知港交所將如何把關。

港交所的諮詢已引起部分金融界人士反對,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表示,在內地公司管治水平未有明顯提升情況下,港交所將公司秘書的經驗及資格的一般豁免編納成規實在奇怪。甄文星認為,在全球加強公司管治氣氛下,及上市法規越趨複雜,港交所根本不應該對公司秘書的經驗及資格發出豁免,內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必須有香港專業人士負責要職,對董事局產生監察制衡作用。現在要到美國上市的公司,高級管理層中也必須有美國會計師資格。既然公司來香港上市,理應聘用有對香港法規熟悉的專業人士出任要職,才能給予國際投資者信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