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卡地亞與故宮博物院攜手舉辦「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


2009年「卡地亞珍寶藝術展」成功舉辦十年後,卡地亞與故宮博物院再度攜手呈獻「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並於531日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開幕,由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卡地亞國際首席執行官Cyrille Vigneron及法國駐華大使館公使歐陽勵文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閆宏斌等院領導亦有出席典禮。

 

是次展覽是卡地亞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修復鐘錶及珍品的項目,展期由即日起至731日,於故宮博物院結集逾800件藝術作品,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明代。展覽分為「靈感中國」、「風範見證」及「時間技藝」三個單元,以「精湛技藝」為主軸,沿着時間和主題兩條主線,進行多元視角的解讀,將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遺產同卡地亞所代表的近代跨越國界的創作結合,立體展現雙方聯合修復成果。

 

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的合作始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卡地亞作為世界知名珠寶和腕錶品牌,汲取不同文化精粹,融入自身創作;而故宮博物院濃縮和代表著中華文化的精髓,雙方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都有著強烈的使命感。2014年,故宮博物院和卡地亞拉夏德芳製錶工坊的專家經過一連串的交流後,雙方決定共同修復故宮博物院院藏六件鐘錶文物,由故宮博物院鐘錶保護修復專家負責修復鐘錶外觀,卡地亞拉夏德芳製錶工坊的專家負責鐘錶機芯的修復。在雙方攜手努力下,六件已沉默百年之久的鐘錶再次重生,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