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許繹彬:恆指3萬點拉鋸戰


美國聯儲局議息報告披露,今年傾向不加息,但亦難以提振美股,實際上美股已累積一定升幅,所以此消息美股無太大刺激,道指連挫兩日後昨僅只微升。美股缺乏方向,加上恆指升穿30,000點後,明顯在拉鋸,波褔亦明顯擴大,就以昨日恒指曾一度急挫264點,但一穿30,000點後,即有無形之手,將其推回30,000,可見淡友仍無啖好食。港美大市借勢下調,主要受到IMF睇淡環球經濟前景影響,是半年來第三次下調今年環球增長預測,由原本的3.5%降至3.3%,為自海嘯以來最低的增速。IMF指出各國貿易關係緊張加劇,以及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均構成風險。加上投資者憂慮特朗普為了連任選戰,又起勢想對歐盟及日本商品徵收關稅,幾大利淡因素夾擊,令大市暫難有刺激大升,亦是理所當然。

港股能否在三萬點的基礎上再下一城,目前仍言之過早,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仍處於持續拉鋸的階段,但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已逐步浮現,亞洲經濟面對下行壓力,本港去年尾季出口表現亦受貿易戰拖累,料於首季業績顯現出來。港大早前發表報告亦將今年本港經濟增幅下調至2.5%,首季僅微增1%,可見實體經濟已有外熱內寒的表癥。港股每日交易額仍維持於一千億元左右水平,未見外資或北水大舉湧進,尚處於塘水滾塘魚的階段,所以港股難言有大破,料於現水平進行整固。

同時,內地經濟亦存隱憂,由次季開始,逐步推行大規模減稅降費計劃,此舉有助減輕企業負擔,以穩住經濟增長。不過,有關政策是否完全在民間得以落實,仍需時間觀察其成效,如果出現「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的情況,那就適得其反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