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兩韓關係趨和暖 道路安全藏危機


《資本壹週》639期(2018年2月8日)

– 兩韓分歧不少,但難影響兩者走在一起,因為總實力將達全球第四大。
– 九巴翻車慘劇,車長固然有責,但巴士公司高層以至政府制度更有責。
– 大巴以外,還有小巴,以至校巴、邨巴,形成一個很龐大的運輸系統。

兩韓關係趨和暖 道路安全藏危機
本週發生了兩件大事,一好一壞。好的是平昌冬季奧運會開幕儀式上,不單止有南北韓代表隊持着統一旗一起進場,更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握手,並充當特使,邀請文在寅訪問平壤。

本欄早已指出,金正恩在處理國際關係上,絕對是高手;觀乎今次文在寅的安排與回應,亦是高招。問題在於握手過後,兩韓關係將會怎樣發展。

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南北韓都似乎是兩碼子的事,南轅北轍。在歷史背景上,自從二次大戰以來,南北韓一直分裂,這主要是美國與蘇聯博奕之延伸,再夾了中國在中間;在政治制度上,南韓已經民主化,總統由直選產生,朝鮮則仍然牢牢在金氏王國的掌控下,就連好像中國一樣,發展出具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亦不是。

不過,以上種種分歧,相信都不會影響南北韓未來走在一起。事關以經濟及軍事實力總計,如果兩韓走在一起,將會成為繼美國、中國、俄羅斯後的全球第四大。國土面積如斯細小,實力卻達如斯程度,絕對不能小覷。

當中,經濟方面,南韓的發展,例如電子產品,便十分領先,這還未計文化等軟實力的滲透;至於軍事,北韓研製出覆蓋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則已晉身成為美、中、俄後的全球第四大擁核國,猶勝英、法,更遑論印度與巴基斯坦,日本也鮮有投放於軍事研發上。因此,雙方實在擁有很大誘因走在一起。若真如是,估計最煩的,是美國,又少了一隻圍堵中國的棋子,日本則完全不關事,至於中國,就樂見其成。

國際地緣政治少了一個炸彈,本港交通網絡卻潛藏着很多炸彈——此由上週六發生的九巴翻側慘劇所揭示。事關當天車禍的原因,並非天雨路滑,亦非被其他車輛所撞,而很明顯是巴士車長的犯錯。不過,就算最終被定罪,對車禍中的死傷者及其家屬也於事無補。

相反,無論巴士公司的高層,以至港府的官員,都要負上更大責任。首先,在賠償制度上,需要賠得更重。其實每有一死,賠償一百萬美元亦不算多;今次車禍共十九人亡,即一千九百萬美元,再另加六十多名傷者,如果合共賠箇十億八億,相信阻嚇作用很大。

此外,在公共交通管制上,需要管得更嚴。且看英國的巴士,開得很慢之餘,還禁止上高速,相信正是受到監管所致。始終,人命攸關,道路安全極之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巴、小巴,本港道路還有校巴、邨巴等,形成一個很龐大的公共運輸系統,可謂通街都是職業司機,相信當中不少都是兼職者,其質素夠不夠高?夠不夠專業?如果不安全,便很容易出事,有關方面絕對需要正視。

金與正不止與文在寅握手,還邀請對方訪朝。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