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華誼騰訊娛樂公佈2017年中期業績


華誼騰訊娛樂公佈2017年中期業績

 

(2017年8月28日,香港) 華誼騰訊娛樂有限公司(「華誼騰訊娛樂」,「本公司」;與旗下子公司合稱為「本集團」;股份代號:00419.HK)欣然宣佈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或「期內」)的中期業績。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業績摘要核心業務增長1.4倍帶動期內收入增長5%

  • 核心業務分部「娛樂及媒體」錄得收入約560萬港元,同比大幅增長1.4倍。
  • 核心業務的增長帶動集團期內收入增加5%至約6,733萬港元。
  • 若不計及若干電影版權、預付款項及對一間聯營公司的投資做出的減值撥備約6,310萬港元,本集團持續經營業務於期內錄得虧損約970萬港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83%。
  • 期內,本集團與華納兄弟娛樂公司子公司Warner Bros. Korea Inc. (「華納兄弟子公司」或「Warner Bros. Korea Inc.」)等共同成立華誼華納文化創意基金。該基金的首部電影作品《V.I.P.》已於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在韓國上畫。截至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七日,該電影當地票房已突破77億韓元,自上畫後一直高居韓國單日票房榜榜首。[1]

 

回顧期內,由於娛樂及媒體業務和線上健康服務之收入雙雙錄得顯著增長,線下健康及養生服務之收入與去年同期相若,致使本集團實現總收入約6,733萬港元,同比增長近5%。然而,本集團於回顧期內錄得綜合淨虧損約7,277萬港元,主要由於於回顧期內需要對部分電影版權資產、預付款項及對聯營公司的投資進行減值撥備,娛樂及媒體業務錄得分部虧損約7,137萬港元。

 

娛樂及媒體業務發展良好,夥拍華納兄弟子公司進軍韓國電影市場

憑藉控股股東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華誼兄弟」)於娛樂行業豐富而廣泛的資源,本集團於回顧期內出資10億韓元(相等約680萬港元)與華納兄弟子公司等共同成立華誼華納文化創意基金,擬投資Warner Bros. Korea Inc.所製作及分銷的頂級韓國電影項目。Warner Bros. Korea Inc.往績優良,二零一六年於韓國分銷的電影總票房高達1.36億美元(相當約10.6億港元)。

 

華誼華納文化創意基金投資的首部電影《V.I.P.》已於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在韓國上映。《V.I.P.》為由韓國著名導演樸勛政指導,由知名韓星張東健、李鐘碩主演的動作驚悚電影。實力派出演陣容和充滿新意的劇情令《V.I.P.》成為今年韓國暑期檔備受關注的大熱影片,上映首週票房表現強勢。《V.I.P.》上映首日便動員17.4萬名觀眾,單日票房達13.24億韓元,成功登頂韓國票房,終結韓國今年首部觀影人次破千萬的電影《出租車司機》連續21天單日票房冠軍的連冠記錄。根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數據,至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七日,《V.I.P.》累計票房已突破77億韓元,累計觀影人數超過94萬,自上映以來一直蟬聯榜首。[2]《V.I.P.》為李鐘碩首次嘗試反派角色,且為擅長犯罪類電影題材的樸勛政導演繼獲青龍獎多項提名的代表作《新世界》後又一相關題材的新作,市場廣泛看好票房前景,相信後勁充足。《V.I.P.》票房告捷為本集團進軍韓國電影市場踏出成功的第一步。透過華誼華納文化創意基金,本集團將可參與到眾多韓國高品質、兼具票房與口碑的電影項目,預期可為本集團貢獻可觀收益。

 

本集團投資的中美合作原創3D動畫喜劇電影《搖滾藏獒》於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在北美地區超過2,000屏銀幕上畫,累計票房約942萬美元。《搖滾藏獒》於回顧期內陸續在亞洲、歐洲、拉丁美洲、非洲包括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波蘭、希臘、巴西、南非等國家作全球發行。目前,《搖滾藏獒》繼續由獅門娛樂負責北美地區有線電視及DVD的發行工作。

 

回顧期內,本集團與北美最大的中國影視製作發行商之一華獅娛樂合作的十部電影製作項目依計劃循序推進中,其中由導演彼得席格(Peter Segal)打造的動作喜劇《大咖殺手》(Kill Me Now)及由Pete Chiarelli編劇的美食愛情喜劇《意麵對拉麵》(Spaghetti VS. Noodle)計劃由中美兩地頂級影星領銜主演,將於二零一八年全球上映。

 

線下健康業務表現穩定,出售線上健康服務業務,集中資源加速核心業務發展

回顧期內,本集團繼續在中國內地經營線下健康養生中心「北湖9號俱樂部」,以及運營針對糖尿病等慢病管理的「康迅學糖」線上平台。二零一七年上半年,「北湖9號俱樂部」會員人數維持穩定,線下健康業務於期內為本集團貢獻收入約5,591.8萬港元,較去年同期相若。

 

經過三年的投入,本集團的線上健康業務已初具規模。透過與保險公司的合作,「健康小屋」已在全國十多個省份全面運營,線上健康服務分部期內收入同比增長45%至約585萬港元,但仍錄得分部虧損350萬港元,已連續三年錄得虧損。有鑒於中國移動醫療仍處於摸索階段,即使是行業龍頭亦尚未能找到適當的盈利模式。基於對移動醫療行業發展及前景作出謹慎考量後,本集團於二零一七年七月十四日以現金代價人民幣1,000萬元向獨立第三方有條件出售北京北湖九號雲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出售所得收益擬全部用作營運資金,專注推動核心業務發展。預計於完成出售事項後,本集團將停止經營線上健康服務業務。

 

本公司主席王忠軍先生說:「在總體趨好的經濟環境下,中國居民人均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為中國電影市場規模的快速擴大奠定觀眾基礎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二零二零年,中國電影產業規模預期將達到人民幣2,000億元。荷里活製作的大IP、高素質電影獲得中國觀眾的廣泛認可,自二零一二年起,中國便成為荷里活電影最大的海外市場。有鑒於荷里活電影在中國乃至全球市場的票房號召力,我們未來仍將積極尋求與荷里活頂級導演或具潛力的工作室合作的機會,以積累優質的海外IP資源,以及憧憬豐厚的投資回報。除戰略佈局荷里活外,我們亦看好韓國電影的發展。基於韓國觀眾對本土電影的熱愛和支持,加之近年韓國在政治、犯罪等題材的電影上屢有高口碑作品出產。我們相信韓國市場以及亞洲其他地區對優質韓國影視產品的需求依舊強勁,故於未來將會透過華誼華納文化創意基金繼續投資高素質的韓國影視項目,期望逐步提升本集團的行業知名度,及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