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特首財爺左右走 買樓趁早?


樓市繼續熾熱,香港樓價亦連升十五個月,這亦觸動了政府的神經。特首林鄭月娥率先表示,必須立刻正視港人「上樓難」的問題,並朝着資助港人上車的方向解決住屋問題。然而,財爺陳茂波卻唱反調,認為不宜助能力繃緊人士買樓。

雖然最近公布未來三至四年的潛在住宅供應達九萬八千伙,但據政府的往績,此數據含有「水分」,畢竟新盤的建築期長短並非政府所能控制,加上土地供應仍短缺,長遠供應或無以為繼,樓價大跌機會不大,趁樓市橫行助人置業,或才是穩定香港社會的上策。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樓價連升十五個月,單是今年上半年,樓價指數已上升百分之九點三,而且今年第一季按揭供款與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數的比較高達百分之六十六點一,這都反映港人的薪金升幅已無法追上樓價升幅,而就算成功買樓,即使不是大單位,普通家庭的供樓開支已佔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要立刻正視港人「上樓難」的問題,並馬上做工作。

她表示,香港或許並不缺乏土地,而是欠缺開拓和發展土地的共識,發展局已籌備本月內成立一個由非官方專業人士領導的專責小組,研究未來香港土地來源,謀畫長遠政策,為香港社會、經濟、市民的需要提供土地。專責小組將於九月召開第一次會議,並在一年多內,就這議題在社會上完成「大辯論」,建立廣泛共識。

她又同時強調,未來會從政策着手,解決置業難、上車難的社會問題,包括調校香港房屋政策,更加以置業為主導;處理資助房屋出售時的定價問題;以及研究如何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她亦要求運輸及房屋局研究,如何可讓二手居屋免補地價在市場出租或分租,從而解決一些居住環境比較惡劣的家庭的需要。

這邊廂林鄭才說要協助市民上車,但那邊廂的財爺陳茂波卻唱反調。他認同目前樓價水平與市民的負擔能力嚴重脫節,但對外界建議政府放寬措施,讓有意置業人士更容易買樓,他就持不同意見。他認為若在樓市風險高的情況下,讓能力有限的人士買樓,當日後樓市出現調整時,他們將會很辛苦,故此,現階段不適宜幫助能力剛剛夠的人入市,亦不會做任何事協助有意置業的人士上車,如放寬按揭比例等。

雖然供應創新高,但有業界人士稱,料市民「上車難」的情況短時間內仍難以改善。畢竟社會對住屋的需求仍然龐大,綜合發展商及一手銷售網數據,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二季,市場便錄得整體一手成交宗數逾二萬宗。

再者,這九萬八千伙或多或少存在一定「水分」,資料顯示,在該九萬八千伙供應中,多達二萬九千伙屬於未動工的熟地,以現時建築發展週期拖長來看,最終能否趕及在四年內推出實在是未知之數。一般而言,發展商投得地皮後,賣地章程設有竣工期限,通常是四至五年,規定發展商需在指定日期前落成樓宇。但某些地皮因牽涉大型斜坡維修,或項目規模太大,發展商有條件要求將完工日期拖長至七年,令批出的熟地未必能夠在三至四年後竣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