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中國軍改 擴展版圖


醞釀逾年的中國軍事改革終於出台。今次軍改,被喻為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無論從編制上,抑或區域上,都徹頭徹尾地重新執位,改頭換面。 首先,在編制上,從前叠床架屋的架構將會重組,「四總部」變成「軍委多部門制」;更令人矚目的是,在現有三大軍種——海軍、空軍及二炮(戰略導彈部隊)的基礎上,首次組建「陸軍領導機構」。 此外,在區域上,自一九八五年沿用至今的「七大軍區」,亦會重組成為「四大戰區」,包括濟南和南京軍區合併為「東部戰區」,北京和瀋陽軍區合併為「北部戰區」,蘭州和成都部分軍區合併為「西部戰區」,廣州和成都部分軍區(雲南)合併為「南部戰區」。而由「軍區」變成「戰區」,更有戰略部署由「國防」變成「對外」的況味。

事實上,本欄對中國的軍事部署,一直十分「鷹派」,認為愈擴張便愈好。因為中央已經「韜光養晦」幾十年,期間週邊國家不停「偷」去中國不少土地。例如印尼,其不少島嶼上,居住的本來就是華人。 又例如在東海,除了對釣魚台的主權不可能退讓半步之外,對琉球群島,也應該爭回一半。翻查歷史,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琉球國尚屬清日兩國的附屬國;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才被美國佔領;其後美國將管理權移交日本,可是當時國民黨卻沒出聲,共產黨也沒出聲。 今番軍改調整戰略部署過後,海、空、二炮的覆蓋應該向外擴展,尤其是東海,要向太平洋擴展,繼而進行定期的巡邏,從外反包圍。 此外,在南海亦然,填海造島的工程,應該發大來做,十個八個島不足夠,索性填夠一百個島,軍事設施愈多愈好,不可以讓美國指指點點,說三道四,甚至派出軍艦也文也武。

事實上,美國「重返亞洲」的計畫,註定失敗。理由十分簡單,因為美國沒錢。本欄一直將美國海外駐兵比喻為擺酒,由於已經擺了很多圍,在財力不足下,不可能再加枱了,最多只能加雙筷,然而,其亞洲友好國家的枱不夠大,容納不了美國這雙筷,譬如越南及菲律賓,美國出手,也承受不了。 自己沒錢,借助他山之石又可以攻錯否?好像北約一樣,愈做愈大,制衡着俄羅斯。然而,在亞洲此套卻行不通,成立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亦無用,首先,澳洲、南韓都不會理,況且其他國家擁有不同文化不同理念。 因此,中國應該大大擴軍,加上人力資源便宜,更應投入大量資源在軍用科技上,研製核武卻是沒用,因為此等大殺傷力武器根本無用武之地,真的打起仗上來,都不會用到。尤其是美國給了極好藉口,中國還不趁機行
事? 

①「韜光養晦」幾十年,應取回被「偷」了的。

②美國「重返亞洲」計畫註定失敗,因為沒錢。

③TPP難以像北約制衡俄羅斯般,制衡中國。

①兩位局長被免職,傳聞實際上是「被炒魷」。

②曾德成的「死因」,被指處理青年工作不力。

③佔領運動的問題,在於年輕人參與度極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