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後否決政改時代


 「政改方案」本週三(六月十七日)正式提交立法會審議,預計週四晚上甚至週五表決。如無意外,如無奇跡,在中央與泛民都不讓步下,「政改方案」必定遭到否決。此乃本欄早已預言的結局,中間並無出現峰迴路轉的發展。 事實上,北京不讓步是對的,以其崛起的強勢,以其在國際舞台愈來愈高的影響力,根本沒有可能讓步,沒有可能讓一個反對自己的人當上特首,正如英國也沒有可能讓一個反英女皇的人當上首相;國務院去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譯成多國語言,很明顯不止是給香港人看,而是給全世界看,當下已知沒有轉圜餘地。 另一邊廂,泛民亦沒有讓步的理由。首先,否決政改方案之後,反對派的個人損失不大,至於引致政治不穩定,繼而對社會造成打擊,則非其所關心者;況且,他們講的是原則、理想,市場甚大,起碼,撇除最現實的生意人,以及一眾死硬左派,現時反對通過「政改方案」的人,佔了大多數。

依照目前形勢看來,明年的立法會選戰,泛民與建制的對決,可能出現建制派不願見的局面——泛民不再只是保着否決任何議案所需的三分之一議席,而是取得更多支持,最終取得更多議席。此與建制派「票債票償」的說法,似乎剛剛相反。若然泛民的勢力真的坐大,到時政局只會更煩更亂。 其實,自從政改爭拗爆發以來,不少「大孖沙」已經減少在本地的投資,若然政局繼續混亂,恐怕此情況難以扭轉;惟其如此,香港經濟又不會因此而大倒退,因為香港始終地方細,加上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本地生意人不投資,自有中資接棒,長此下去,中資便會佔據大部分市場。

若要遏抑泛民這股氣勢,除了揭其瘡疤,最簡單而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斷其財路。莫說組織活動要錢,宣傳更加要錢,就連平常開會、食飯,統統都要錢,沒了財路,萬事不行。淨靠小市民的捐獻,杯水車薪而已。 如何打壓泛民已是後話,當務之急,則是統戰部要好好檢討,回歸以來發生了甚麼事,以致年輕一代對祖國的認同感如此低。當然,大學教育一定出了問題,亦不排除英國回歸前做了手腳,但這問題一定要解決。事關十年、二十年後,如今在位者已紛紛退下,上位者正是這班年輕人,到時香港怎算?

①泛民因否決政改方案更得民心,明年立法會選戰形勢大好。

②本地生意人不願投資,經濟亦不會大倒退,因有中資接棒。

③統戰部要好好檢討,為何年輕一代對祖國的認同感如此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