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中央泛民會晤 難見曙光


•香港是中國發展藍圖的重要棋子,安全系數一定要高。

•泛民通過政改方案會失票,否決則乘特首連任得民心。

•除非泛民當中有四個無間道,只見其二,還不見其三。

政改方案即將於六月下旬提交立法會進行表決,際此關鍵時刻,中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本週日(五月三十一日)北上深圳,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晤,就着香港政制改革交流意見。 對於此次中央官員與泛民主派的會面,本欄不會寄予任何期望,更不認為政改方案的表決會有任何轉圜的餘地——必遭否決無誤。因為從雙方各自的角度看,若然讓步,自己不會得到任何益處。

首先,從中央的角度,依照其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無論資本賬的開放,抑或與國際的接軌,在在都需要利用到香港。從已經實施的「滬港通」,到勢將啟動的「深港通」,以至最新宣布的「基金互認」,均是一步一步,為了實踐中央全盤計畫的布局。此之所以本欄再三強調,一直以來,中央並沒有向香港送大禮,無論CEPA,以至「自由行」,統統皆不是大禮,而是香港利用價值高罷了。 可能有人認為,香港並非北京捨我其誰的選擇,中央還可透過上海達到相同目的;然而,上海的硬件縱使更勝香港,但軟件卻是遠遠不及,例如平均英語水平、法律體制、廉潔程度,以至自由度等。

既然香港這隻棋子於整體布局中如斯重要,因此,安全系數一定要高,即是穩定最重要。如是者,中央豈會容許一個反對自己的人有機會當上特區行政長官之位?總而言之,就是容不下出亂子的任何機會。 從泛民的角度,現時所有民意調查均顯示,反對政改方案者,佔比少則三分之一,多則達到四成,此可謂泛民的「鐵票」。若然轉軚通過政改方案,肯定大大流失此等「鐵票」,明年立法會選舉要保住三分之一反對席位,危矣;相反,堅持否決政改方案的話,「鐵票」不會流失之餘,隨着梁振英的連任,泛民愈鬧政府便愈得民心,可謂立於不敗之地。 其實,從大局看,泛民應該讓步,「袋住先」,讓政改向前走一步,到穩定了,才爭取再進一步亦未遲。尤其是難得國家捱了這麼些年,如今終於強勢崛起,泛民即使不作出貢獻,也不要阻頭阻勢吧? 既然雙方都沒理由讓步,政改獲通過的機會仍然微乎其微,除非,共產黨安插了四個「無間道」在泛民當中,到表決時投下贊成的一票。可是,個人目前為止只見到兩個疑似「無間道」,第三個則毫無端倪。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