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美國出招凶狠 中國沉着應戰


《資本壹週》720期 (2019年8月29日)

美國出招凶狠 中國沉着應戰

.如果扯走5,000億美元產品的生產,真正扯走的產品貨值不止5,000億美元。

.相信中央下一步的反制措施,將會是拋售美債,反正人民幣已經跌了下來。

.自從回歸以來,香港教育制度做得很「肉酸」,學生對中國的認識愈來愈少。

 

中美貿易戰升級,全球兩大經濟體拳來腳往,當中,美國出招十分凶狠,中國則似乎盡量不與美國為敵,沉着應戰。

 

貿易戰的惡化,緣於中國推出第三輪反制措施,雖然金額只涉及75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但覆蓋範圍卻包括農產品及汽車與汽車零部件,因而觸動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神經,宣布要對本來正徵收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以及即將徵收10%關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將稅率再調高5%,即是分別去到30%及15%。這還不特止,特朗普還「命令」美國企業,立即尋求替代中國的選擇,或撤回美國,在本土生產。

 

美國今次出招十分凶狠,目的是要在內地設廠的廠商大舉撤離,拖垮中國經濟。須知道供應鏈是全球性的,內地廠商進行生產,不會只向內地供應商進行採購,還會向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等採購;一旦中國的生產有改變,全球供應鏈都會受影響。

 

更重要的是,內地廠商生產的貨品,不止賣到美國,還會賣到其他國家。假設內地廠商產品一半銷往美國,一半銷往其他國家;如果扯走5,000億美元產品的生產,真正扯走的產品貨值,便不止5,000億美元,而是1倍,即是1萬億美元!以蘋果公司作例子,在內地生產的智能手機,只有部分銷回美國,其餘則賣到全世界。

 

下一步反制 拋售美債

消息一出,人民幣兌每美元立即大跌,離岸價最低曾經跌至週日(25日)的7.1833;中間價則截至本週三(28日),已經連續下調兩日,報7.0835,續創2008年3月中旬以來超過11年新低。

 

除了人民幣貶值,如果美國再搞落去,相信中央下一步的反制措施,將會是拋售美債,反正人民幣已經跌了下來。而事實上,截至今年5月,中國已經連續3個月減持手頭上的美國國債,及至6月才增持20億美元,至1.11萬億美元的規模,不過日本買得更多,增持了210億美元,至總量持有1.12萬億美元,爬了中國的頭,是自2017年6月以來時隔兩年再次成為美國最大債主。

 

中國減持美債,好處多多。首先,經過2015年因人民幣突然貶值引發的走資潮,中國不能再讓人民幣急跌,而其一緩衝做法,就是減持美債,作為控制人民幣貶值速度不致太快的手段;更何況,拋售美債,美債價格大跌,孳息便會上升,推高美國個人以至企業的融資成本。

 

其實,北京還有很多招數可以出,傳聞更已作好最壞打算,制訂了未能與美國達成協議的應急方案,包括將美國公司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加強限制經營活動,以及推出措施刺激經濟增長等。

 

中央出招,能為內地廠商帶來喘息的機會,因為廠商根本難以完全撤離大陸,就算要搬部分,在外地建立生產線,亦非一時三刻的事;況且,就連執笠,都非常困難。

 

一來,正如此前所說,經過這些年的經營,內地已建立出一套完善的平台、網絡、制度,配合得很好,其他地方難以媲美;二來,規模也是另一個問題,莫說交通配套,就連土地,以至工人,有哪個地方可以提供到如大陸般規模?最後,根據內地法律,淨計解散員工,都要賠償很多錢。

 

裁員潮爆發 樓價下跌

中美貿易戰如此凶險下,香港實在不應該亂,搞到天翻地覆。在中央的角度,一定不想香港散,一定想繼續「一國兩制」,唯今之計,就是換掉管理班子,加入多些了解國情的人士;除了管理班子,招聘公務員時都可以規定要修讀過某些科,政府帶頭之下,相信國企亦會跟着做。

 

事實上,自從回歸以來,香港教育制度做得很「肉酸」,學生對中國的認識愈來愈少、愈來愈差;除了教育問題,搞到今日如斯田地,傳媒也有責任,因為長期以來都非中立報道,而是有其立場,反對派更責無旁貸,鬧政府、鬧中央已經鬧了很長時間。

 

其實,香港憑甚麼獨立?香港根本沒有獨立的條件。本欄曾經指出,淨計軍備,例如戰機,即使不用買最頂級的美國F22或中國殲20,只是美國售予台灣的F16V或中國殲10,怎麼揀?向美國買嗎,分分鐘大陸連水都不供應予香港;向中國買嗎,中國豈會賣給香港?

 

香港繼續這樣亂,再拖4至6個月,便會爆發裁員潮,更是大刀闊斧瘋狂減人那種,繼而才會輪到樓市出事,估計到明年中,樓價隨時大跌三成,不過,到時政府撤辣撐着的話,隨着各項辣稅差不多等如三成樓價,樓價又未必會跌太多。

 

南華證券錢莊

受累於中美貿易戰再升溫,加上反修例示威衝突升級,外憂內患之下,恒指週一急挫,最多曾下跌近1,000點,低見25,249點,跌幅達3.55%,表現慘絕全球;其後特朗普聲稱收到中國要求重啟談判的電話,尾市跌幅收窄至499點,報25,680點;國企指數最多亦曾跌穿1萬點關口,收跌181點,報10,013點。

其後兩日港股牛皮,截至本週三(28日)的一週計,恒指下跌655點,即2.5%;國企指數則跌196點,即1.9%,跑贏大市。這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正式把A股納入因子由10%擴大至15%,涉及260隻大型A股。結果,當日全日共有逾百億人民幣資金湧入A股,創出去年12月初以來逾8個月單日最多,亦是有紀錄以來第四高。

其實,本欄早已指出,A股與港股褪了下來,是中國應對美國發動貿易戰的策略之一,如今再大跌的空間不多,不過大升的理由又未有,所以港股短期內都難以擺脫拉鋸格局。

 

每週一股——安踏(02020)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意見》共包括加快發展農村流通體系、釋放汽車消費潛力、支持綠色智能商品以舊換新、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拓寬假日消費空間、擴大成品油市場准入、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20條舉措。

隨着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央谷內需托經濟目的顯然易見,相信中央未來會繼續推出措施刺激內需,以抵禦貿易戰的衝擊,而內需股近日走勢明顯呈強;當中,體育用品股表現更見突出,安踏(02020)股價近日一度高見66.2元。

安踏半年純利升27.7%至24.83億元(人民幣,下同),營業額148.11億元,按年升40.3%;純利24.83億元,按年升27.7%;每股盈利92.5分。期內整體毛利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個百分點至56.1%。整體毛利率上升主要由於FILA分部貢獻增加,而其毛利率相對地較高。

安踏上半年盈利表現突出,相信在中央力谷下,下半年可以延續上半年增長勢頭,料股價整固完有機會再挑戰70元關口。

 

一週重點新聞

.強積金管理局計畫今年第4季展開檢討,研究下調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的收費上限。

.碧桂園(02007)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純利156.3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0.83%,中期息派22.87分。

.中國海外(00688)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純利249.41億港元,按年增長7.41%,中期息派45仙。

.瑞聲科技(02018)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純利7.6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倒退56.71%,中期息派40仙。

.有線寬頻(01097)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虧損2.09億港元,連續第11年半業績見紅,累計虧損逾26.83億元。

.外電報道,連鎖快餐店漢堡王(Burger King)的中國特許經營商Tab Food Investments正計畫在港上市,最快明年掛牌。

.中石化(00386)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純利322.0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倒退24.01%,中期息每股派0.12元。

.美圖(01357)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虧損3.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增1.84倍,若撇除智能手機及電子商務業務,持續經營業務的經調整虧損則為1.71億元。

.中興通訊(00763)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業績扭虧為盈,純利14.7億元(人民幣.下同),期間收入增長13.12%至446.09億元。

.有報道指恒生銀行(00011)將於下月起削減轉按現金回贈,由原來的1%變為零,市場料將有其他銀行跟隨。

隨着美國減息後,多個國家爭相加入減息行列,而南韓將於8月30日公布議息結果,9月3日至澳洲公布利率決議,都備受市場關注。

另外,業績期已近尾聲,剩餘較注目的有8月29日信和置業(00083)、上海實業(00363)、北京控股(00392)等派績。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