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一國兩制」出亂子 不如考慮「一國一制」


《資本壹週》718期 (2019年8月15日)

「一國兩制」出亂子 不如考慮「一國一制」

.香港是個法治社會,示威者犯了法,警察就應該嚴正執法。

.「一國兩制」搞出個大頭佛,香港不如考慮實行「一國一制」。

.美國來來去去得兩招,已無招可用,最終很可能輸掉貿易戰。

 

「反修例」的示威終於出事,還要在機場出亂子,認真離譜;相反,警方卻是相當斯文,極度克制。

 

示威者連續兩日聚集機場,引致機場完全癱瘓,航班飛不了之餘,示威者還堵塞閘口,阻礙旅客離境,更對被懷疑是「公安」的旅客,以至環球時報記者,施以索帶綁其手腳,甚至拳打腳踢,之後又阻礙醫護人員進行救援,又破壞警車,甚至圍毆防暴警察,致令後者拔槍自衛……在在行為實在野蠻到癲,絕對不是「和平、理性、非暴力」。

 

事實上,示威者並非要用上棍或其他攻擊性武器,例如此前檢獲的弓箭、丫叉等,才算使用暴力,就算用上一把遮、一拳、一腳,都已經是暴力;何況早前的圍警署行動,已經開始玩火、焚燒雜物,近日的衝突中,更拋擲汽油彈,可見暴力正在不斷升級。

 

搞到今時今日這地步,政府需負上責任。一來,是當初錯判了形勢,低估了民眾對內地法律的不信任;但最重要的,是根本不應該讓示威者集結,此前本欄已指出,人的心理就是這樣,讓示威者集結,與警方對峙,即使頭15分鐘不出手,等到15個鐘一定出手。這還不特止,示威者走埋一齊就會癲,因為形成了氣氛,引發了獸性。正如上述對旅客及記者行以私刑的示威者,不單止出手的那十幾個人情緒高漲,就連旁邊沒有出手,但亦沒有制止,只是吶喊助威的幾百人,也肯定情緒高漲,這就是氣氛。

 

除了氣氛,政府的處理手法亦有問題,才讓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停升級——先是任由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以至議事廳,肆意進行破壞,繼而由得示威者包圍警總、各區警署,結果最後就是搞到機場。現時共有起碼22個國家或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當中,美國已提升至第二級別,加拿大更提升到「高度警戒」級別。此外,泛民也有份鼓勵示威者,將暴力升級。

 

正如天安門事件一樣,政府最初就不應該讓示威者聚集,結果愈聚愈多,還擴散成全國運動,於是引致開槍鎮壓;今次香港的示威正循這個方向發展,已擴散成全港運動,因此不排除最後也是開槍收場。

 

挑戰法治、人權

其實,本週二晚被示威者襲擊的防暴警察,拔槍絕對無錯;即使他真的開槍,也理所當然,因為其生命受到威脅,是被逼開槍。不過,最後他還是非常克制,並無開槍。

 

事實上,香港警察實在太過克制,過度斯文。香港是個法治社會,警察負責維護法紀,有人犯了法,就要嚴正執法,而示威者已經到了放火的地步,正在挑戰香港法治制度,況且政府早已定性了為暴動,法律面前,無論原因是甚麼,犯法就是犯法。

 

除了法治,今次機場事件中,示威者打旅客、打記者,即是香港連人權都無埋!香港向來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但今次證明了太自由又不可——年輕人追求自由、民主,卻威脅到香港的法治、人權,連人身安全也成問題,反映了政府不管,這個地方會死。反觀大陸人如此幸福,生活安穩,生活質素不斷提升,證明共產黨那一套有效,個人贊成香港不如考慮實行「一國一制」,反正「一國兩制」搞出個大頭佛來。

 

美國無招可用

香港「內亂」之外,國際關注的,當然還有中美貿易戰的進展。美國貿易代表處本週二公布,特朗普決定推遲對3,000億美元中的部分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由原定於9月1日,延遲至12月15日實施,有關貨品包括手提電話、電腦、玩具、服裝和鞋類等,而醫療、安全等貨品則獲剔出加稅名單。

 

美國此舉,反映加關稅加到這個位,已經不可再加落去,即是之前向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確傷了中國;但今次向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則美國自己更傷,因為手機、電腦、玩具等製造,撇不掉中國,事關一眾製造廠的龍頭,正如此前本欄講過的規模關係,不能撤出中國。例如替蘋果造手機的富士康,在大陸聘用着逾100萬人,試問哪個地方有如此多人讓其聘用?此外,揼了這麼多錢,花了這麼多時間建立的整個平台、制度,豈會這麼容易放棄?大廠不會撤出中國,加上中央大把招數可用,包括人民幣貶值、補貼企業,以及加快轉型升級、開發其他市場、催谷內需等,勢必可將危轉機,令中國日後更強大。

 

美國只懂兩招,一是開徵關稅,一是制裁華為,反映其已無招可用。相反,中國根本不需全面向美國貨徵稅,淨計美國再搞華為,中國大可搞返50間美企,到時美國就夠大鑊,因為近年美企的生意增長,主要靠中國市場;又例如禁止美國電影入大陸,就夠整死荷里活,因為大陸市場啖啖肉,沒了這口肥肉,電影投資自然大縮。

 

講開華為,聽聞其開發的鴻蒙系統,有細軟件可將其他平台轉過來,即是等如一個萬能插蘇,且發展不限於5G,還是5G+,有AI,難怪Google曾經反對制裁華為,否則逼使華為發展出自己的系統,讓之走在前面,自己未跟得上,便大鑊了。總括而言,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在這場中美貿戰中,最終美國會輸。

 

南華證券錢莊

本週二美國公布好消息——暫緩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至12月才實施;特朗普已解釋,褪後到12月,由於是聖誕節的關係。如此這般,去年以至今年年初下的訂單,便統統不受影響。

隨着中美貿易戰憂慮稍為緩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應聲大幅飆升,結束連續兩日的跌勢。道指收報26,279點,大升372點;標指收報2,926點,亦升42點;納指收報8,016點,更升152點。

根據美股走勢看來,市場似乎不認為美國會輸掉這場貿易戰;然而,正是因為這樣,如果一如本欄所料,美國會輸,當地股市便大件事了。反觀內地股市與港股,則早已褪了下來,因此兩者再大跌的空間不大,況且港股近日成交淡薄,要托市難度亦不高,不過要上升也是難,事關低價買了貨的,將會趁機沽貨。

 

每週一股——騰訊(00700)

騰訊(00700)本週三(14日)公布最新的中期業績,市場引頸以待。截至六月底止,集團錄得中期純利513.46億元(人民幣,下同),接近市場預期上限,按年上升24.8%。至於中期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亦上升16.9%,至444.55億元,亦符合市場預期。

單計第二季,集團收入達888.21億元,按年增加21%,錄得股東應佔溢利241.36億元,按年增加35%,惟按季減少11%。

騰訊第二季非通用會計準則純利好過市場預期,其中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年增長26.13%至222億元,創去年高位,並扭轉首季按年倒退2%的勢頭,主要受益於現有主要遊戲及最近推出遊戲大受歡迎。集團於第二季發布十款遊戲,相比第一季只發布一款遊戲。而七月份公司推出了三款不同品類的智能遊戲。

 

一週重點新聞

.中國7月出口及進口分別按年升10.3%及0.4%,較市場預期佳,貿易順差達3,102.61億人民幣,按年擴大79%,按月則收窄約一成。總計今年首7個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11.1%至1.14萬億人民幣。

.中國7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漲2.8%,創近年半最大單月升幅。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則跌0.3%,創近3年來首次負增長。

.英國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跌0.2%,遜經濟師預測的零增長及首季的0.5%增幅,為該國逾6年來首次收縮。

.啟德承啟道商業用地開標,由遠東發展(00035)以逾24.45億元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僅約7,100元,較市場預測下限低逾一成一,反映發展商看淡本港商廈物業市場前景。

.曾有意來港上市的沙特阿美公布上半年業績,純利倒退12%至469億美元,另宣布收購印度首富穆凱什安巴尼旗下的Reliance Industries的石油及化工業務兩成股權。

.滙豐控股(00005)繼范寧於公布業績當天辭去行政總裁職務後,再有高層辭職。集團旗下滙豐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本月10日起離職前休假。

.騰訊控股(00700)分拆的閱文集團(00772)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業績,純利按年倒退22.35%至3.92億元(人民幣.下同),不中期息。期內收入增長30.13%至29.7億元,但其中網上閱讀及廣告等在線業務,收入下滑11.53%至16.62億元。

.舜宇光學(02382)公布,7月錄得手機鏡頭出貨量回升逾1.08億件,按年增長23.04%,主要是公司產品市場分額提高所致。

.港鐵(00066)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純利55.06億元,按年跌22.26%;每股基本盈利0.9元,跌23.72%;中期息每股派0.25元,與去年持平。

.會德豐(00020)宣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業績,股東應佔盈利按年跌3.21%至83.27億元,中期息每股派52.5仙。

.聯通(00762)宣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業績,純利按年升16.32%至68.77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0.22元,不派中期息。

多家大型企業繼續派成績,8月15日有聯想集團(00992)派發季績、永利澳門(01128)及平保(02318)公布中期業績;16日有華潤啤酒(00291)派中期績;20日有中華煤氣(00003)、嘉華國際(00173)、華潤置地(01109)及小米(01810)派中期績。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