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珠寶投資策略專家 宮川末奈Miyagawa Mina 捕捉彩鑽投資機遇


近年在量化經濟的新常態下,投資者不斷在市場上找尋代替鈔票的投資工具,因此虛擬貨幣、商品貴金屬等林林總總的另類投資方式應運而生。珠寶鑽石可作穿戴,其投資價值受到升幅肯定。在珠寶鑽石界中的「潛力股」,非彩鑽莫屬。 20年前已看見珠寶投資潛力的資深珠寶投資專家Miyagawa Mina(宮川末奈)表示,疫情對業務的影響不大,在當前經濟環境下,生意更是按年飆升5倍,於物以罕為貴情況下,她力薦彩鑽投資,有力未來成為投資界在逆市中的新寵兒。根據國際彩鑽研究協會統計,粉鑽、黃鑽、藍鑽,近十年升幅都在100%以上。

Text / Peter Law

Photo / Miyagawa Mina

 

彩鑽被稱為「鑽石中的鑽石」。鑽石本身已經價值不菲,論罕有程度,卻非彩鑽莫屬。每10,000顆鑽石當中,只能找到1顆有足夠的色澤稱之為彩色鑽石。在眾多彩鑽之中,最常見的有藍鑽、綠鑽、粉紅鑽及黃鑽等,但不同彩鑽的投資價值有個別的判斷標準,找對專家協助分析因此十分重要。

彩鑽罕有度高 價值連城

據國際彩鑽研究協會(Fancy Color Research Foundation)早前公佈了研究數據,指出粉紅鑽是過去10年間價格升幅最高的彩鑽。環顧在全世界的鑽石銷售中,大部份都是白色鑽石,色級由D至Z不等,而即使是色級好的白鑽,和色彩鮮豔的彩色鑽石對比,比例卻是1:100,000。所以彩鑽價格較為昂貴,而很多投資者也看準了這個商機,令彩鑽投資逐漸成為市場大熱。

Mina在20年前已經看見珠寶投資的潛力。

 

作為資深珠寶投資專家的Mina說:「白鑽是普羅大眾唯一認識的鑽石,價格亦較可負擔,不過近期客人在意美觀之餘也重視珠寶保值,白鑽已經不符合期待,他們會尋找更獨特稀有的鑽石,當中以粉紅色最受歡迎。」她分析指主因離不開澳洲阿蓋爾礦場的封礦。生產全球90%粉鑽的阿蓋爾(Argyle)礦場封礦後,粉鑽越來越難取得,粉鑽價格也倍數飆升,公司正按市場調整粉鑽售價。

粉鑽是現時世上最稀有且全球市場需求最大的寶石,在拍賣市場中價格往往屢創新高。近年粉鑽創出天價成交,所創下的世界紀錄可追溯到2017年,一顆名為「周大福粉紅之星」(CTF Pink Star)的59.6卡鑽石在本港以7,120萬美元(約5.52億元)高價售出。當時蘇富比拍賣行指出,歷來售出的最昂貴10顆鑽石中,有5顆是粉紅色,且全都在過去10年內售出。在2018年,一顆18.96卡的粉鑽「粉紅傳奇」,屬最高的豔彩(Fancy vivid)級別,以5,030萬瑞士法郎(約3.9億元)成交,每卡售260萬美元。

不僅粉鑽,根據國際彩鑽研究協會數據指出,十年內,同類別藍鑽價值升200%,黃鑽則升110%,至於白鑽僅升18.7%。Mina指出,普通的彩鑽可以在3年內由1萬多元升值至4萬元,按公司銷售情況,其中粉色及綠色鑽石最受投資者歡迎,除了因為粉鑽封礦,色彩級別為「純綠」的綠鑽在市場上非常罕見,價格絕對有機會勝過普通級別的粉鑽。除了彩鑽,Mina分析其他寶石的銷售情況,在眾多寶石中,祖母綠升值潛力最大,這是受到國際寶石鑑定機構(IGI)肯定的。她認為,投資彩鑽遠較投資名畫或藝術品好,因為鑽石可以保值,亦可傳承至後代,珠寶投資作為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亦可作出稅務安排,例如免除遺產稅之措施。

Miyagawa Mina早前把勞斯萊斯的豪華轎車融入尊貴服務當中。

 

 

 

左 :Pink Diamond Ring 4.05ct – HKD 1,680,000

右 :Internally Flawless Pink Diamond Ring 2.04ct – HKD 698,000

 

粉鑽具大升潛力  投資趨普及化

在芸芸的彩鑽及珠寶當中,Mina最為看好粉鑽的升值及投資潛力,主要是彩鑽預期供應會減少。她指出,全球最大的粉鑽礦場已經關閉令產量銳減,開採年限只到2020年11月,之後便不會再生產彩鑽,故此預計粉紅彩鑽的價格升勢未止。「以粉鑽為例,著名粉鑽礦場阿爾蓋(Argyle)一年僅產50卡的粉鑽,這就佔了全球產量的90%。2019年,阿蓋爾礦場宣佈隔年封礦,導致頂級Fancy Intense系列的粉鑽以443%的升幅瘋狂漲價。」

同時,隨著近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來自內地的客戶開始活躍於彩鑽市場,其一般消費超過1卡(約75萬美元),並追求最貴、最獨一無二的鑽石,不少大額拍賣均可見其踪影,其消費力不遜色於傳統中東富豪;但如美國客戶則以份數石(不足1卡的鑽石)為主,平均消費則為10至30萬美元不等。

在量化經濟下,Mina不諱言,現時有不少投資者向其查詢彩鑽投資學問及資訊,人數甚至超越用家。她說,較令人意外的,購買及投資彩鑽的客人大部分都是男士,多作投資或送贈之用。她認為,過去投資彩鑽入場門檻較高,差不多達100萬元,可購買1卡以下的鑽石,「不少鑽石用家在買入鑽石作飾品之餘,亦留意投資價值,確保自己手上戴著『一層樓』時,亦可以保值,甚至升值。」但據她觀察,隨著彩鑽投資備受不少個別投資者注視,已開始越來越多人在市場上找尋數萬至十萬元價位的粉鑽、紅寶石、藍寶石等,作為另類投資避險工具。Miyagawa Mina主攻約50萬至300萬元的中價彩鑽,亦有提供入門版的鑽石投資,只需要7萬元左右便可入場;她期望,未來可以加強外界更為認識彩鑽的投資價值,藉此推動彩鑽投資普及化。

談及彩鑽投資,在「股神」巴菲特的眼中就成了投資品,2017年曾說道:「珠寶是長久行業,投資它很安全。」引起了投資界關注。據國際彩鑽研究協會數據顯示,無論粉、黃、藍鑽,近十年的升幅都在100%以上。不僅彩鑽,普通的寶石每年都以7%-10%穩定升值。2015年,富豪劉鑾雄以2.2億元天價買下16.08卡粉鑽,後再以3.7億元買下12.3卡藍鑽給女兒,刷新了當年彩鑽於拍賣會上的記錄。「珠寶能作為傳家之寶,是因為它和消耗品不同,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被用盡。一款珠寶的設計可能有過時的一天,但寶石本身的價值不會。」

累積富豪客戶 採購價比品牌平逾三倍

有珠寶業人士表示,一直以來彩鑽市場價格不太透明,買家主要依靠拍賣行、鑽石買手等途徑代勞,以了解投資回報及進行交易。Mina說,公司進軍珠寶與彩鑽的投資領域多年,由於長期和世界各地鑽寶石礦場建立聯繫,貨物流動性大,也能預知市場走向,因此Miyagawa Mina能提供優質鑽寶石的機率高,成為不少中外富豪的御用買手,代為尋找心頭好。「部分極稀有鑽石是獨一無二,但我們多年來已在世界各地建立深厚的網絡,為客戶採購不同的鑽石及珠寶等,採購價相比其他品牌商或批發商,價格便宜逾三至五倍,讓投資者或客戶能夠以合理價找到心頭好,提升投資的回報。」

另外,新冠疫情肆虐,嚴重影響到奢侈品的市場,尤其高檔商品銷售。Miyagawa Mina的生意卻能在逆市上升,同比上升逾5倍。以地區劃分,來自中國內地及中東地區的客戶增幅更為顯著。她說,除主力為客戶進行彩鑽投資及採購業務外,Miyagawa Mina 與團隊一起為客戶提供所有關於珠寶的服務,當中包括客製、設計、重鑲、鑑定及全球貨源。

個人化珠寶訂造  為客戶提供尊貴專送服務

Miyagawa Mina除主力彩鑽投資及採購業務外,也按照客人要求提供客製化設計,提供一條龍服務,銳意與客戶建立長遠的關係。Mina除了是彩鑽與珠寶投資專家外,也是一個資深的珠寶買手。她認為,市面上珠寶零售商的珠寶設計大多類同,只有獨一無二的設計才能在市場中突圍而出。她為客戶提供的私人訂製服務由二萬多元起,價格非常普及化,亦可按不同設計及用料、工藝而定。她亦坦言,在私人訂製設計服務過程當中,仍堅持以人手繪畫設計圖,這在行內已日漸少人做,因為她重視每一個工藝與細節,希望讓客人能夠擁有一個度身訂造、貼心的珠寶珍品。

她說:「受新冠疫情影響下,我們一直沿有的勞斯萊斯豪華轎車尊貴服務更顯出其重要性,讓客戶能在方便舒適的環境下選購珠寶;另一方面,職員更可把產品帶到客人指定的地點以供選購,該客人足不出戶也可買到心頭好,盡顯品牌的尊貴價值。」

01  Green Diamond Ring 3.03ct – HKD 258,000

02  Fancy yellow Diamond Ring 2.02ct – HKD 88,000

03  Green Diamond Ring 6.07ct – HKD 880,000

04  Green Diamond Ring 4.53ct – HKD 498,000

05  VVS1 Pink Diamond Ring 2.01ct – HKD 698,000

06  Pink Diamond Ring 3.31ct – HKD 1,980,000

 

 

 

Miyagawa Mina info

客服電話:+852 6633 3929

WhatsApp:+852 9666 6660

微訊:Miyagawa_Mina

電郵:info@minajw.com

Instagram: miyagawamina.hk

Facebook: @miyagawamina.hk

網址:https://www.minajw.com

*部份產品參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