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買不起樓不如投資REITs?


人人都想買樓,難道人人都買得起樓嗎?有一種名為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ITs),相當於投資一籃子的不動產標的,所以當你買了一隻REITs,等同於直接投資多項不動產標的。但比起直接投資某個房地產項目,投資 REITs 便可以把風險分散,避免當某個房地產的價格受到衝擊時,造成重大的損失。

其概念就和買 ETF 一樣,之不過把股票換成房地產而已。由於 REITs屬於「共同基金」,所有交易資訊必須公開透明,而且有投資者保護機制,因此相較其他不動產投資管道,具有相對較低的投資風險。

另一方面,買樓作為傳統的不動產的投資,其入門門檻非常高,且脫手不容易;而 REITs 的交易性質就和股票、ETFs 買賣非常相似,對投資者來說,不但資金要求較小,而且易於易手,交易成本也相對地便宜,因此 REITs 在市場上的流通性非常佳。

有效對抗通脹

投資REITs的另一優勢是有效對抗通脹。當出現通脹時,REITs 的收益也會跟著提升,這是因為大部分的商業租賃合約中,都會寫明一項防通脹的條款,每當通脹發生時,租金都會相應調高,所以投資REITs也是基於避免通脹導致資產縮水的考量。

至於REITs的缺點,亦是來自其本質。因為 REITs 是以買證券的方式來參與不動產投資,而非直接買賣不動產,所以投資者對該項不動產是不具備自主權,正因如此,信託公司的管理方針都會影響著 REITs 的價格動向。

再者, 因為REITs是投資不動產,其主要收益為租金收益以外,還會受到買賣不動產的價差利得所影響,所以頗容易受到房價波動、經濟面的衝擊所影響。以領展房產基金(0823)為例,2020年時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市場憂慮旗下眾多商舖會結業,削弱收入來源,結果股價一度累跌逾30%,比起股市的波動還要更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