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芯泳: 風水•科學 (一)


中國新一年來臨,不少人也會關注風水、流年運程等。

風水而在中國流傳數千年,有人深信不疑,有人則認為是迷信,雖然我不迷信,而作為設計師總會遇上需要配合風水的家居項目,當接觸過不少風水佈局後,也發現當中不少的風水格局與科學、心理及日常生活息息相通。

大門入口 – 據風水來說大門就是像人體的通道也是整個住宅的進氣口:

1. 大門最好不要對正升降機及後門,升降機經常上下移動,造成磁場氣場波動不穩定,錢財不易進門。而我的理解到是升降機經常有人出入並且也常有人在你家門前等升降機,一定有嘈音的影響,而且當回家或出門剛好遇上升降機開門的話,必定沒有安全感及精神緊張。

2. 大門不要正對柱子,當頭撞柱,前途無路,無法步上康莊大道,在設計要注意的是開門後的空間是否足夠,若跌倒或朋友第一次來臨時會否因為沒有注意到開門後馬上撞柱而造成危險/意外。

3. 大門不要正對窗及門,窗在晚上因為室內/開門時的光線變成一面鏡子,直接把你的倒影照到玻璃上,若正對另一只門的話總會遇上同時開門的。當你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開門突然見到另一個人或者自己,好容易會嚇一跳,同樣在家中/睡房及對門的位置不建議裝鏡的原理也是一樣。

4. 大門是家庭出入的主要通道,入口宜整潔,推開門來,視線應該明亮,門口不要堆放障礙物,利於自由出入有暢通舒暢感。這一點完全是安全的問題,萬一遇到意外大門就是唯一逃生的出口,自然需要保持暢通。

客廳 – 風水中稱為財位,關係到全家的財運、事業、名望等興衰:

1. 客廳最好靠近大門的位置,以便直接吸納從大門進入的氣。如果需要經過走廊才能到達客廳,走廊要保持整潔,而且照明一定要充足,以免阻礙氣進入客廳。這一點也合乎設計上的原則,香港普遍房屋的空間也不會很大,多數入屋後便是客飯廳,於日常生活習慣的佈局來說這個完全合理,而照明充足及保持整潔等這一點也是關係到安全走火等的問題。

2. 客廳格局最好是正方形或長方形,如果有突出的屋角,可擺設盆景或家俱化解。若是L形格局,可用家俱分隔開成為兩個區域,如偏廳。於風水來說「方正」才吉利,而在心理的角度來說方正帶來安全感,最好一眼可看通,才可讓置身其中的人感到寬敞舒適。而物理上三尖八角的空間容易藏污,細菌也容易滋生。

(待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