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勝鈞:經濟逐漸重回正軌 銀價即將重拾升勢


隨着全球各地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疫情逐漸得以受控,環球經濟正在一步步地重回正軌,這也帶動了一系列大宗商品價格的上升 ,布蘭德原油價格升穿60美元,其他工業用原材料例如一眾卑金屬(與:鋁、錫、銅等等)的價格也持續上升,由此可見實體經濟的需求復甦相當強勁。

而相比之下,貴金屬的走勢就相對落後,這是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升,減低黃金白銀這些非收益性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甚至虛擬貨幣市場的快速擴張也吸引並帶走了一部份本來流向貴金屬市場的資金,疲弱的金價又拖累銀價持續低迷。

然而與黃金不同,白銀並非單純的「避險資產」,也同時是工業用金屬。在疫情期間由於經濟停擺關係,市場對工業用原材料的需求大減,價格都普遍顯著向下,唯獨白銀在工業需求大減的前提下,依然大幅上升,由2020年3月的低位11美元,一度上升到接近30美元,之後一直在22到28美元的區間徘徊。而現時環球經濟重啟在即,工業生產陸續恢復,白銀的工業用需求也將會逐漸恢復,而目前實貨白銀本來就嚴重短缺,單單應付投資需求就已經十分緊張,美國多地的貴金屬零售商甚至都出現對白銀的「限購令」,新增的工業需求將會再度加劇實體白銀短缺的情況,進而支撐銀價重拾升勢。

銀價自從2月1號短暫沖高突破30美元後,一直向下調整,假如銀價能維持在26美元的支撐位上方,將會預期反彈至28美元附近,然後再度挑戰30美元的高位,反之則有可能下試24美元的支撐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