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映客(3700)直播業務火熱,料營收保持不俗增長


映客(3700)上周發布盈利預喜,預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營收規模達約人民幣 46-50億元,較2019年同期32.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0.7%至52.9%,其中2020年下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約五成。稅後淨利潤則同比增長約兩倍。以2019年度全年淨利潤5493.2萬人民幣計,估計2020年度全年的淨利潤為逾1.6億人民幣。

公司表示,得益於互動社交行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及細分市場需求不斷湧現,核心映客直播APP錄得穩健增長,同時旗下多款創新產品APPs在各所屬細分領域 (例如音頻社交、興趣社交、視頻相親等)獲得了持續的用戶積累和商業驗證,營收增長迅速。

展望未來,隨著智能手機普及化程度愈來愈高以及5G時代來臨,直播體驗會更加流暢、良好,為直播平台行業帶來更多潛在機遇。根據艾瑞諮詢,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數量的直播用戶,佔比約五成。預期到2025年,國內直播平台的平均日活躍用戶數將達到5.1億,2019至2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到15.7%;每位日活躍用戶的日均花費時長預計,將由2019年的33.2分鐘,增加至51.9分鐘,利好直播平台收入分成。

映客發展方面,公司將持續投入研發,以豐富公司產品組合和通過創新產品接觸更多潛在用戶,而各產品之間可以增加協同效應。公司估計,今年的營收有望保持四成以上的增長水平。此外,公司手頭上有充足的財政資源作併購之用,截至2020年6月底,現金約12億人民幣。若有收購落實,為收入及用戶數目增長,提供外生增長動力。

考慮到直播行業在國內市場保持穩健增長,加上映客積極建立圍繞「互動社交」推出各類型產品,並提升用戶體驗,有助減低依賴映客APP之餘,為收入提供新增長點。策略上,公司近期股價於20天線附近整固,建議可收集作中長線部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