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昨晚向好 港股望企穩三萬關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通脹可能需要超過3年時間才能實現2%的目標,局方容忍疫後短暫的物價上升,講話平息市場對通脹的憂慮,美股昨晚造好。道指收報31961點,升424點或1.35%;標普500指數收報3925點,升44點或1.14%;納指收報13597點,升132點或0.99%。

港股昨挫914點,險守20天線(約29733點),主因區內股市調整,加上港府擬增加股票印花稅,恒指借勢回調,但急跌後相信已消化大部分利淡消息,短期料有反彈,今早先試30000點關口,若企穩,則可上望10天線(約30388點)。

潤泥可炒估值修復

美國債息抽升,環球股市受壓,港股亦未能倖免,加上資金重新部署,市場正炒作疫後經濟復甦概念,低估值股份有望獲估值修復,其中可留意水泥股。首季向來是水泥行業的傳統淡季,特別是春節前後,但今年行業出現淡季不淡,於較早時間已呈現回暖兆頭。

華潤水泥(1313)主要業務為於內地從事生產及銷售水泥、熟料及混凝土產品,為華南地區的領導者。該股為國企華潤集團旗下大型水泥生產商,於廣東、雲南、內蒙古等地設有產能。

截至2020年9月底止,首9個月營業額按年增加1.8%至272.01億港元,純利更增27.6%至73.9億港元。雖然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令上半年表現疲弱,但總計首三季增長數字仍然理想,主要是期內水泥售價上升,水泥出貨量增加,以及營運支出比率下降等。

最近內地大部分地區天氣狀況良好,加上在新冠疫情緩和,以及「就地過年」政策的背景下,項目復工時間相應提前。部分地區的水泥和水泥熟料價格已提前出現上漲。隨著各地復工復產,行業需求逐漸獲得提振,加上短期可見新增產能不多,產品庫存偏低,水泥企業有進一步的提價空間。

隨著大灣區基建落實,招標工程項目大增,行業需求逐步回升,惟新增供應有限,華潤水泥屬區內龍頭,安全邊際較高。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但配合今年擁有多項利好因素,預期集團業務仍具備增長條件。現價2020年預測市盈率6.5倍,處於歷史低位,股息率亦有7.3厘,估值屬吸引。建議可於9.4港元買入,上望10.6港元,止蝕8.45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