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民傑:狂加股票印花稅不如節省開支


財政司司長公布財政預算案,公共財政紅光蛋,財赤達2576億,達歷史新高。但是前人種樹後人享,港府積累甚盈,如本年末經濟真的反彈,未必要此時大開新稅項。

陳茂波司長總是沒有開徵新稅項,銷售稅向窮人開刀是殺雞取卵,加煙草稅會引來黑幫販買私煙,物業稅與差餉重叠是雙重徵稅。政府總算聽到民間意見,並沒有在這個經濟寒冬在雪上加霜。

下次財政預算案增加股票印花稅,加幅高達三成。這稅看似簡單,但損香港最根本的金融中心地位,例如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股票印花稅只是向單方收取,這一次增加股票印花稅之後,香港印花稅就明顯比星加坡高,對於吸引投資者和資金帶來負面影響。

金融產業對香港整體經濟十分重要,一旦金融制度缺乏競爭力,受影響的不只是金融服務行業,還會有蓮漪效應,對各行各業帶來衝擊。此外,根據基本法第108條,香港應該維持簡單和低稅,一直維持在合理水平的股票印花稅,大幅增加違反低稅原則。

又例如增加汽車登記稅,都只不過是向中產開刀,現時香港的燃油稅已經是世界數一數二,但是汽車的數目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所以透過公共財政政策並不能減少總體汽車數目,只會讓中產家庭的生活質素下降。

財爺還應從節流入手,精簡政府規模,省減人力開支,停止錦上添花式基金服務,集中資源照顧最有需要的群體。還應研究將公營機構、物業民營化,當年出售公共屋村的商場和停車場,就是因為連續多年的財政赤字,雖然領展衍生一些爭議,但總體來說對公共屋邨的居民日常生活利多於弊,同類可以出售的政府物業仍然甚多。產業署管政府物業,年收租金不過億,何不將物業出售一了百了,收入填補庫房空虛。

撰文:107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