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波叔加差餉 堅叔嗌佢聽民意?! 「貴價」豪宅將被「祭旗」 收租佬從此被嚇窒?!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 (2月24日) 表示,已要求財庫局及差餉物業估價署檢討本港26年來未有重大改變的差餉制度,包括考慮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及為自住物業提供恆常寬減,並考慮將繳納差餉的主要法律責任由物業的使用人轉移至業主,以反映業主須為其物業負上最終責任。

目前2020/21的差餉徵收率為5%,而過往差餉最貴曾高達15%。陳茂波指,將考慮向「貴價」物業徵收更高差餉,意味豪宅大單位將被「祭旗」。2021/22年度的私人住宅大型單位平均應繳差餉為29,292元,若上調至最高15%,則預計每年差餉高達87,876元,比之前足足交多58,584元,相信對豪宅市場及「收租佬」將是重大打擊!

梁志堅:恐適得其反!

然而,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在下午的記者會直指:「政府開始驚,擔心財政儲備不足,於是開源節流,但此時開源,我擔心將更影響經濟發展。」他認為,無論如何都應該遲一步推行,若經濟未能復甦,將適得其反,政府宜先聽取民意,商會亦將就此商討。他亦坦言,物業印花稅「真係無用」,只會阻礙樓市交投,「又要有交易,又要牽制住」,希望有機會私下向財爺反映意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