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健雄:綠色環保新能源、稀土仍有價有市


中國官媒為稀土戰問題急急降溫,雖然中國貴為稀土出口大國,惟稀士亦並非中國獨有產物,若就於此時此刻中國打出稀土牌向美國叫陣,根本只是自討苦吃且得不償失。

稀土開採屬高污染行業

筆者於上月尾曾推介稀土洛陽鉬業(03993),距今約升一成當初全非預知市場流傳中央或會打出稀土牌,若中央此時推出稀土牌,稀土股就應該要拋售,原因現時中國為稀土出口大國,開採稀土金屬高污染行業,過程處理不好會遺禍子孫百年,早年中國貧窮沒多產品可出口賺取外匯、才迫於無奈以稀土作為產品出口,令其他國家甘願拱手把市場讓給中國,而經過長年的開採又缺乏嚴格的監管,中國一些地區已長期受到損害至今。

稀土戰中國早有慘痛的教訓

稀土含有極高的商業價值存在,中國在這方面那會不知道,若果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同時一齊開採提煉,十年後稀土價格就會因供應增加而變得沒現時稀有,雖然開採會導致染污環境,若美國缺乏稀土連軍備生產亦受阻的情況下,美國就不會自行開採嗎?不要忘記美國曾是稀土生產王國,只因早年中國願意犧牲國內生態環境,美國就讓給中國來開採,再者以美國之實力要誘使其他國家開採來供給自己又有多難度,況且中國於2010年曾向日本發起過一場稀土戰,結果中國慘敗而回,除因世貿在2014年裁定中國於稀土貿易敗訢,更加因稀土價值大幅下跌而當時中國約有近300間生產或提煉稀土企業,近70間於不同程度停產、減產等嚴重情況出現。

隨時有適得其反效果

而更重要的是當年日本自中國開打稀土戰後,日本積極開發稀土替代品方法,於世界不同國家地方找尋稀土供應,更在太平洋海域不同深度發現超高濃度稀土泥,導致日本昔日稀土9成靠來自中國的供應,短短幾年間就下跌到依賴度不足5成的局面,由此證明中國若真用稀土向美國叫陣,只有輸得比向日本當年更慘下場。

讓全球一同趕上環保列車

筆者看好稀土前景是因全球願意採用新能源,中國更於國際間承諾致力推動「碳中和」,其中一種即包含採用綠色能源,就以新能源汽車為例,雖然可減低溫室排放量,惟當中背後就需要大量稀有金屬,這就能讓稀土產量最多的中國緊握日後的話語權,當前中國要做的是讓各國坐上這趟「潔淨能源」列車之內一同出發,而稀土就繼續由中國供應充足產量,同時亦要避免觸發其他國家打算開採的念頭,這就是中國為何願意在聯合國大會上承諾、於2025年前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

估計調整過後仍然向好

至於中國真的向美國限制出口稀土,國內一眾稀土股走勢就可借鑒11年前中國向日本限制稀土一事作參考,結果是股價不升反跌,稀土價格亦不升反跌,反之中國稀土供應仍能滿足市場需求,別國就沒理由大興土木來開採,這才是中國稀土業可更加旺盛的前景,目前內地官媒已將稀土戰降溫,相信中國亦不會打出這稀土牌,既然限制稀土出口亦只能收短期效益,實屬會自我摧毁中國稀土長遠的話語權,現時港股處於調整階段,一眾稀土類股份同樣出現調整,在預期中國不會限制稀土出口下,投資者仍可於低位施機買入,稀土中長線仍值得睇好。

(筆者未持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