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美1.9萬億方案快將通過,留意美股或調整


自11月因疫苗誕生,加上拜登計劃推出1.9萬億救市方案,這兩個好消息的預期,已將美股指數在短短3個月內推升了20%,而1.9萬億救市方案將在本週作最後表決,因此要提防,即使通過,美股可能出現大幅調整,引發美元及黄金等避險資產急升

上週提過,美長債息率最近持續大幅飆升,令仍在高企的美股指數敲起了警號。適逢本週美國國會將會就1.9萬億美元救市方案作最後表決,但由於這個好消息已炒了一段時間,美股指數至今仍站近歷史高位,故投資者要留意,美股可能會出現Buy the Rumor,Sell the Fact效應,而Sell the Fact就是1.9萬億救市方案獲得通過,成為了事實後,投資者很可能將手上股票沽出獲利,或令美股指數短時間內出現大幅回落,有可能「打回原形」,跌回去年11月初水平,即是疫苗誕生前的水平。見 [圖一] 道瓊斯(Dow Jones)指數日線圖顯示,若然美股下調,道瓊斯指數可能下跌至 26,066水平,亦即是下調空間有20%之多。若然是小的回落, 預計下調至 28,880,即是下跌接近9%幅度。

圖一

若然美股大幅下調,金價有望進一步回升。比特幣(Bitcoin)兩個月內爆升了52%,如出現回落,資金會否流入黄金 ?

今次美股若然出現回落,預計下跌幅度不少,美股如果下跌,預計黃金將受惠上升。近日美國長債息率飆升,反映通脹有上升趨勢,有利黃金上升,近日已見黃金從積弱了ㄧ段時間後亦出現了回升,令一眾看好黃金長線上升投資者得以喘息,如股市出現向下調整, 相信將令金價更上一層樓。

比特幣過去兩個月升幅驚人,升幅達52%之多,過去一年升幅已近93%,比特幣的市值已超過了1萬億美元。這個虛擬貨幣在市場的吸金能力不容忽視。因此,近日黃金的積弱,或多或少可能是部份黃金投資者轉而投資比特幣,繼Tesla老闆Elon Musk 宣佈投入了15億美元到比特幣後,令投資者對這個沒有國家央行及黃金儲備背後支持的虛擬貨幣,心態由謹慎轉為進取,ㄧ些投行及基金的資金也參與,市場投機情緒急速升溫,導致比特幣兩個月內升超過50%,

Elon Musk(Tesla電動車創辦人) 於二月初向美國證監(SEC) 申報Tesla公司在ㄧ月份動用了15億美元購入比特幣,聲明這筆資金是動用自儲備資金,並聲稱是作長線投資,將會持有至少一年時間。

因Tesla購入比特幣而造成的驚人升勢效應,相信連Elon Musk自己也感到意外。 雖然他聲稱將此作長線投資,但長線投資也有目標價,市場擔心現價水平已提早了到達或將接近目標價,故不排除隨時有提早獲利離場的可能,已購入的基金及投行亦然,因此,投資者應謹慎留意比特幣短期內的變化。

金價技術分析方面,見[圖二]黃金/美元日線圖,金價在去年11月30日及上週五(19日) 分別造了兩個接近同價的低位,形成了ㄧ個「雙底」形態,料黄金後市持續上升,向上發展有4個阻力位,第ㄧ阻力是 1,827, 第二 : 1,855 , 第三 : 1,875 ,而特大阻力為 1,920 至 1,925。下跌特大支持位為 1,760。

圖二

本週市場重點

本週 – 美國1.9萬億美元救市方案能否全額通過

週二 –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發布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

週三 – 紐西蘭聯儲公布利率決議和貨幣政策聲明

  •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線上聽證會,就半年度貨幣報告發表證詞

週四 – 美國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週五 – G20 財長及央行行長線上會議(週五至週六)

  • 歐盟峰會召開
  • 美國1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