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大牛市來了!


吳老闆週記(2月18日)

.如今買貨,可留意跟紅頂白股,以及舊經濟股。
.國企應被私有化,因成交少、折讓大、國策重。
.本地股可最港交所及恒生銀行,地產股則一般。

大牛市來了!

今日大年初七,是為「人日」,祝各位讀者人人健康、日日開心,在此大牛市之時,一本萬利,財源滾滾來!

港股近日強勢甚於破竹——早於農曆假期前,已牛氣沖天,恒指上週四(11日)企穩30,000點以上「收爐」,至30,173點,高於1月下旬所創的30,159點超過兩年半新高;及至假後復市,首個交易日(本週二,16日)再急升573點,翌日雖然低開之餘,且跌幅曾擴大,結果卻能拗腰而上,更以倒升338點收市,連續第7日上升,至31,084點,再創32個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備受追捧的科網股,以及中概股,就連一些「垃圾股」都上升,這正正是大牛市的特徵;人人都傻了,板塊輪流炒,恒指將會升到甚麼位置,實在難以預料,因為現時已不是看基本因素,而是資金流向,始終全球太多錢。投資者要買貨,便要捕捉基金經理的下一步行動。

兩類股份可以留意

總括而言,如今買貨,可留意兩類股份。首先,是跟紅頂白的股份,基金經理不得不跟買。當中,大型科網股必不可沽,其股價雖已節節上升,但高處還未算高;若然沽貨,恐怕不能以賣出價再買回。

且看美團(03690),股價一浪高於一浪,一個月前還在300元的水平,本週三(17日)已超過450元,市值達到2.66萬億元,而其業務仍在不斷擴充,例如社區團購及電商團購,前景均備受看好。

要數跟紅頂白的股份,恒大汽車(00708)亦屬一員,一個月前還在30元左右,本週三已升至70元過外,翻了一番有多,市值超過6,000億元。依此看來,雖然其公布的9款新能源汽車,至今仍未正式發售,但性能應不俗,未來或有業績支持;況且,該股成交不多,反映貨源歸邊。

此外,投資者也可留意舊經濟股,即使有些股價已從低位反彈了兩、三成,惟重點是此前從高位下跌了七、八成之多,因此勢必成為追落後的目標。

國企適宜被私有化

不過,以上兩類股份,指的主要是中資股,本地股則無甚睇頭;而且,亦只限於民企,國企則應被私有化,包括三大內航,以至所有內銀,1間都不該留在港上市,原因有三。

第一,在港上市的國企,尤其是早年上市者,成交極少,即是無人吼;換句話說,萬一企業要收錢,都收不到錢,如此這般,保持上市地位還有甚麼意思?與其丟人現眼落國家面,不如收埋好過。

第二,國企H股對A股折讓極大。且看在中港上市的129隻股份(計及民企與國企),以本週三收市價計,H股對A股錄得溢價的,只得寥寥3隻,分別是招行(03968)、金風科技(02208)及鞍鋼(00347),最高溢價也只是3.33%;其餘126隻全部存在折讓,折讓超過50%的,多達44隻。因此,私有化對大股東亦有着數。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股市乃是市場經濟,但國企的經營卻是以國家政策為重。例如三大電信商,就連定價,也非自己可以話事。與其讓這些國策重的公司,擺在市場主導的股市,阻着地球轉,不如將之私有化,催谷私人公司來港掛牌。另一邊廂,港交所(00388)亦不妨考慮,定立新例——並非市場經濟的公司,不能上市。

本地股也有可取處

回說本地股,也非毫無可取之選;當中,跟紅頂白的,只得一隻,就是港交所(00388)。隨着中概股源源不絕來港上市,加上新股表現標青(且看快手(01024),股價愈升愈有,現已升到415元),將吸引到愈來愈多資金買賣港股,港交所自然坐享其成。

舊經濟股方面,可留意的,主要是銀行股,當中最值捧的,是恒生(00011);國際性銀行如滙控(00005),歐洲業務十分難搞,近日被炒高,只因憧憬恢復派發股息罷了。

至於地產股,則只能炒疫情受控,經濟復甦,以致收租股可受惠;然而,疫情期間,並無發展商執了平地,只得新地(00016)及九倉(00004)買凸了些少,因此難望大升。

事實上,如今大牛市的到來,乃預示着第二季全球經濟復甦,現時只是黎明前的最後黑暗,大家堅持了這麼久,只要堅持多3個月,一切便會成為過去;對於「財爺」下週三(24日)公布的《預算案》,則不用寄予任何派錢希望——雖然,當下經濟陷於衰退,做生意的經營困難,打工仔亦叫苦連天,如此環境也不派錢,到底幾時才應該派?

南華證券錢莊

鼠去牛來,迎來個大牛市。其實,總結鼠年,恒指也上升了2,223點,升幅7.9%;從最低位21,139點計,更反彈了42.7%之巨。
看藍籌升幅榜,五大分別是美團(03690),累升3.35倍;藥明生物(02269),累升2.57倍;吉利汽車(00175),累升1.22倍;小米(01810),累升1.1倍,以及安踏(02020),升近1倍。此外,「股王」騰訊(00700)表現亦不失禮,累升96%,港交所(00388)則升97%。
跌幅榜方面,中信股份(00267)表現最差,累跌36.7%;緊隨其後的是中石油(00857)、中聯通(00762)、中海油(00883)及中移動(00941),統統跌逾30%。
正如上期所說,這個牛年,必定牛氣沖天;依照近日走勢看來,大牛市更已來臨,所以要收回上期「限期沽貨」的投資策略,甚至不是「低買高沽」炒波幅,否則一出一入,沽了貨便買不回,未來只能「低買」後「持有」。

每週一股——阿里影業(01060)

根據電影票房數據平台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本週二(16日)9時,春節檔總票房已超過61億人民幣,超過前年同檔期的58億;同時,中國電影市場2021年度總票房(計及預售)突破100億人民幣,總觀影人次達2.29億,總場次超過1,638萬。
究其原因,其一必定與「就地過年」有關;其二,則是上映的賀歲片,多達7套,並且涵蓋不同類型,包括《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刺殺小說家》、《侍神令》、《人潮洶湧》、《新神榜:哪吒重生》及《熊出沒·狂野大陸》,當中,《唐人街探案3》以佔總票房一半排在第一,《你好,李煥英》以18億元排第二,第三名的《刺殺小說家》,票房也達4.1億元。
於是,相關股份於農曆年假期後復市股價急升,最矚目是IMAX中國(01970),最多曾升88%,至26.3元,至2018年6月以來最高;本欄投資組合此前納入的阿里影業(01060),也有好表現,最多曾升37%,至1.47元,收報1.44元,本週三進一步回落至1.33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