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旅遊巴變身 負壓流動檢測車抗疫


疫情反覆,社區檢測車頻頻出動。有企業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合作,斥資150萬元改裝旅遊巴士,變身成為全港首部設有負氣壓室的流動檢測車。車內設有六間負壓室,較第一代檢測車多出三倍間隔空間,安裝濾網過濾空氣,每小時換氣25次,排氣系統亦有紫外線UV殺菌燈,達至雙重殺菌,減低感染風險,除了可供採樣檢測,亦具備條件用於注射疫苗。

「愛多國際ADORE」創辦人黎曉靈(右三)出席啟動儀式。

 

「愛多國際ADORE」創辦人黎曉靈指出,於去年第三波疫情結束時,已構思流動健康車的概念,於去年底推出第一代醫療健康車,即獲政府多次採用作為流動採樣站,配合在不同地區為市民進行採樣服務,曾應用於在圍封油麻地檢測行動。

黎表示,選擇以旅遊巴進行改裝,源於旅遊業受疫情打擊較大,較易尋找貨源,加上負壓室的新設計,可更有效控制感染風險。她又提到,第一代檢測車成本約15萬元,而新一代建造成本多逾10倍,約150萬元,由於改裝時間僅需10日,相信大量生產可降低成本,未來會因應港府及檢測承辦商需要,考慮組裝數量。

黎曉靈指出,該集團把第一代流動檢測車改良成2.0版本,新一代設有6間按醫院標準、約20平方呎的負壓室,所有房間均設有獨立系統,監察負壓度及溫度等,以避免交叉感染。她解釋:「第一代檢測車只僅靠3個通風系統,去吹走病毒,新一代設有負壓室增設濾網過濾空氣,每小時換氣25次,排氣系統亦有紫外線UV殺菌燈,達致雙重殺菌效果,加上入氣及排氣位置相隔5米距離,減低車內感染的風險。」她續說,除了可供採樣檢測,亦具備條件用於注射疫苗。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曾為檢測車提供感染控制意見,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表示,由於社區檢測需求日益增加,新一代檢測車兼具機動性及安全度較高,有效防止採樣時傳播和感染病毒,相信可令市民更安心。

 

流動檢測車設有負壓室的設計。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出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