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 安踏體育 (2020) 有望快速復甦


安踏體育為內地體育用品知名品牌之一,主要提供各類型的體育用品,包括運動鞋、服裝、器材和配件等產品。安踏目前主要有兩大品牌,「安踏」及「FILA」、兩個品牌收入對集團貢獻近95%收益,其餘的品牌則包括DESCENTE、KOLON SPORT、SPRANDI、KINGKOW等。

受疫情影響,安踏2020年上半年收入按年跌1.0%至14.7億元人民幣,溢利按年跌26.5%,至17.8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按年跌28.8%,至61.63分人民幣,毛利率達56.8%,整體表現還好。隨著內地經濟漸恢復,內需消費市場已明顯復甦,安踏於2020年第三季度「安踏」品牌產品零售金額已錄得低單位數正增長,「FILA」品牌零售金額則錄得20-25%增長,其他品牌亦錄得50-55%之正增長,第三季整體銷量已大幅反彈。另外第四季度「安踏」品牌零售金額錄得低單位數增長,「FILA」 品牌錄得25-30%增長,其他品牌錄得55-60%增長,從數字來看,安踏第四季增長已快於第三季增長,表現持續反彈並亮麗。

另外,「安踏」品牌的毛利率約為41.6%,「FILA」品牌毛利率約70.5%,「FILA」品牌毛利率屬於十分高,加上「FILA」品牌的收入於2020年上半年已經超過「安踏」品牌,因此拉高集團整體毛利率,若這個趨勢持續,可繼續提升集團整體利潤表現。

此外,疫情的發生提高市民對健康及運動的意識,加上內地政策持續支持內需以及體育活動行業發展,行業前景充滿潛力,安踏作為體育用品行業龍頭企業必然獲得受惠。憧憬2021年內地疫情將漸過去,內地經濟有望可快速回復並帶動集團業務未來表現。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