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 沛然環保(8320)溢價配股引強手入局


港交所近年進一步要求上市公司提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披露水平,而近期正式生效的新上市規則對披露框架皆有重大修改,對於ESG顧問需求大增。

推大數據平台及智能軟件力爭千家上市公司顧問業務

沛然環保(08320)就是主要從事綠色建築認證、綠色金融、可持續發展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顧問服務,於綠色建築認證及可持續發展顧問方面屢獲殊榮。

沛然環保不止一次公開表示將推出ESG大數據平台,據知該平台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一旦推出將惠及於港交所上市的數千間上市公司。與此同時,沛然即將於今年推出智能能源管理及建築設備與系統檢測軟件,完善線上線下的綠色及ESG方案及教材,進一步強化競爭實力。

自去年新冠病毒造成全球封城後,全球對於環境衛生以至於可持續發展皆提高至新高度,各國政府紛紛就可持續發展訂下死線目標,包括應付全球健康威脅、防止極端氣候變化影響生活環境等等。例如中國就提出須於2060年達至碳中和,而香港、新加坡更分別自我要求於2050年及2040年前達標。減少碳排放,同時在經濟上將對政府及企業大有益處,例如特斯拉去年成功轉虧為盈,除了受惠於電動車大賣外,其中出售數十億美元碳排放指標所取行得的收益,亦是主要功臣。目前節能減排已成為全球共識,加上過萬億的碳排放指標已可以交易買賣,有關的環保評估市場將達百億級美元。

財務方面,沛然去年全年受惠項目投標價上調及認證服務工程項目優於預期使集團毛利同比攀升115.9%,並成功轉虧為盈。

自舊年扭虧後,沛然動作不斷,繼去年5月按每股0.052元配售1.2億股,公司隨即與內地綠色建築及環境顧問服務公司北京達實德潤能源科技訂立注資及股權轉讓協議,全力進軍包括北京及上海在內的一線城市綠色樓宇顧問市場。

溢價配股拓內地市場兼引入強手布局

不久前,原擔任資產管理公司中信資本執行董事、時任沛然環保董事會非執董的胡伯杰調任執行董事兼副主席,隨後沛然環保即與主板物業發展公司新城市建設發展(00456)成立合營以為新城市建設提供綠色物業發展服務。最近,公司又以溢價每股0.065元配股1.05億股。據知此次配股,其主要承配人與聯想系有相當關連。聯想系一直以來積極布局國際化,而且對於創新經濟一向積極下注,如市場即將上市、估值數百億美元的打車平台巨無霸滴滴出行,即由聯想系在後面支持壯大。而亞洲最大的數字營銷公司藍色光標(A股),其股權架構亦見聯想系的手影。

而事實上,沛然環保於上月亦根據董事會股份獎勵計劃先後於市場以0.069元回購逾千萬股股份,使其股份獎勵計劃持有之股份超過2800萬股,似乎公司對其股票價值之前景有更長遠的看法,值得關注。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