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摸魚): 聯想(0992)季績續創新高 把握智慧化機遇成動力


筆者於1月底曾經於本欄品題聯想集團(0992),當時因為集團公布擬回歸內地A股而刺激股價大升,從而分析其估值相對較低,回A股上市將對內地投資者產生更大吸引力。集團於上週三(2月3日)中午公布季度業績,收入創新高,股價亦於當天創出近6年新高,現跟進分析,後市料仍可向好。

聯想三大業務集團的營收和盈利能力均實現增長,助推集團第三季度業績再創新高,這是聯想連續第二個季度業績創歷史新高,所有核心業務的營收和利潤雙雙實現按年增長,以服務為導向的轉型業務成為集團的長期增長催化劑。

截至去年12月底止第三季度,集團營業額達到172億美元,按年增長22.3%;稅前利潤達5.91億美元,增長51.6%;淨利潤達26億人民幣,增長53.1%;整體業績及各方面的營運數據均表現理想。而其強勁業績得益於集團創新能力、卓越的運營能力和「全球資源,本地交付」的佈局模式。

在市場整體增長的態勢下,個人電腦和智慧設備業務集團(PCSD)保持領先地位,營業額、稅前利潤率和市場份額均創新高。季內,營業額達140億美元,按年增長26.5%;稅前利潤達9.25億美元,增長35%;稅前利潤率6.6%創下新高。

得益於居家辦公與居家學習的持續,聯想個人電腦(PC)市場份額繼續保持排名第一的領先地位,創25.3%的歷史新高,各地區業務均表現強勁。

集團的轉型業務近年來保持強勁勢頭,成為長期增長的催化劑。旗下3S(戰略)轉型業務營收增長強勁,當中,軟體和服務按年增長35.9%至14 億美元,在集團營收中佔比8.1%;電商業務營收創新高,增長45%。

為更好地把握智慧化變革的發展機遇,聯想還宣佈組建一個全新的業務集團: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致力於推動行業智慧解決方案、設備服務、運維服務和包括設備即服務(DaaS)業務的增長,成為實現公司轉型的核心驅動力。集團未來將聚焦智慧製造、智慧教育和智慧醫療領域,把握全球因疫情而加快智慧化轉型的龐大商機,前景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