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駿隆: 強積金1月人均賺 4,343元 中港亞洲市場走強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央行及政府均採取大規模量寬及經濟補貼政策,投資者受封城及隔離措施影響,將消費資金轉投股市,增加環球市場持續極端波動情況。隨著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對華政策在對抗之餘亦尋求合作空間,令中港及亞洲市場於 1 月表現持續走強,帶動強積金市場於 1 月表現持續造好。

 

截至1 月底,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上漲 4 點 (+1.7%),報 261 點。三大主要指數有不同程度的表現,股票基金指數升13 點 (+3.6%),報 378 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 2 點 (+0.7%),報 254 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維持於 129 點。月內強積金每人平均盈餘 4,343 元。

駿隆集團執行董事王玉麟分析,去年(2020) 全年內,成員的資產轉換都是以降低風險為主。而大部分都是由混合資產轉向固定收益資產。當成員於 2020 年第四季減持股票及混合資產基金,但駿隆強積金股票及混合資產基金指數持續於第四季造好。反映強積金用戶轉移基金的決定相對於市場表現有所滯後。

受疫情影響,全球央行及政府均採取大規模量寬及補貼經濟政策,投資者受封城及隔離措施影響,將消費資金轉投股市,增加環球市場持續極端波動情況。 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後,對華政策在對抗之餘亦尋求合作空間,令中港及亞洲市場於 1 月表現持續走強的同時,亦隱藏不穩定因素。

建議高風險投資者  長線吸大中華美國股票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高風險投資者長線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分段吸納大中華及美國股票類別基金。在經濟新常態下,主動型股票基金持續跑贏指數基金。強積金投資者應留意兩者間的回報差異,並積極檢視投資回報與收費的平衡。 美長債息持續飆升,令債券價格有明顯回落趨勢。低風險投資者可考慮人民幣債券基金。

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方面,美國和英國的指數公司將相關中國公司及股票自組成中刪除,此舉或使中概股不斷回流香港上市,而且中國就業數據持續走強,令中港股市表現強勁。

美國市場方面,經濟數據表現持續向好,而美聯儲繼續每月至少購買 1,200 億美元債券,但接種疫苗的進度還落後於目標,令美股表現偏強。歐洲市場方面,疫情再度惡化,不少歐盟國家再度採取嚴謹防疫措施,各藥廠商的疫苗亦延遲交付,且整體經濟數據仍然疲弱,歐洲股市表現偏軟。

亞洲市場方面,經濟數據仍然疲弱,而且不少國家持續利用不同政策刺激經濟,令亞洲股市表現持續波動。日本市場方面,日政府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但因疫情嚴重而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令日本股市表現持續波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