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大公布經濟政策綠皮書 倡重推租置計劃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與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日前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當中針對房屋供應問題,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程騰歡提出以恒常物業稅,例如差餉增加至15%,取代如印花稅等交易稅,相信能更加有效規管樓價。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提出重推租置計劃,解決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

 

程騰歡於其報告中提出可以參考海外政策,都會得出結果為恒常物業稅會比交易稅更加有效規管樓價,而且香港在1976年間的差餉稅率曾經高達18%,而目前處於5%的近歷史低位,就算稅率提高至15%,由於本港稅務機制存在各項優厚的扣稅和補貼項目,實際稅率將會遠比15%低。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提出重推租置計劃,可以變相額外增加最多5萬個住宅單位。王于漸解釋按照過往數字統計,租置住戶平均每戶人數為3.4人,比公屋租戶的2.9人為多,因此預料若然租置計劃捲土重來,1,578座公屋大樓變為可租可買,可以額外容納157,257名住客,等同相比目前額外增加5萬個單位。

王于漸就此提出兩個方案,第一個方案為向現居租戶,以市價二五折出售,待補地價五成;而居屋則以市價約七折出售,並維持現有補地價。而方案二與上述方案大同小異,只是可以豁免三成待補地價,令兩類計劃都分別相當於市價四五折及七折出售。王于漸亦提出可以規定一段時間禁售期,以遏止投機炒賣。

至於經濟前景,他預期會比去年好,先進國家正爭取今年八成市民接種疫苗,屆時經濟才會恢復,但亦無法回到原來狀態。例如很多食肆這兩年倒閉,大眾亦已習慣網購,從事零售行業的職位減少,需要找替代工作。另外全球政策改變,大幅投資醫療科技,重視環境保護議題,亦會完全改變產業結構。

港大經管學院日前聯同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公布「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就經濟政策四大範疇,包括經濟及產業、人力資本、監管與規管以及房屋作出解說,提出政策改革研究方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