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英國租樓點揀代理? 認住以下「 Schemes」幫到你


在英國租樓,除了要查清房東身份,亦要提防「黑中介」。英國設有不同的「計劃 (Schemes)」規範地產代理,租客只要辨識代理所屬「計劃」,就可以得到一定保障。

首先,代理必須是「補償計劃 (Redress Scheme)」的成員,方可以在英格蘭 (England) 及威爾士 (Wales) 兩地出租物業。一旦租客遇上難以解決的爭議,就須要檢查代理屬於哪個「獨立補償計劃 (Independent Redress Scheme)」的成員。目前獲政府核准的「補償計劃」有「物業申訴專員 (The Property Ombudsman)」及「財產補償計劃 (The Property Redress Scheme)」兩個。

如果租客要透過代理支付租金之類費用,亦應該先檢查代理是否屬於「客戶資金保護計劃 (Client Money Protection Scheme)」的成員。根據法律規定,代理必須將有關信息清楚張貼在他們的處所及網站。現時已獲政府批准的「客戶資金保護計劃」包括:Client Money Protect、Money Shield、Propertymark、RICS、Safeagent (前稱NALS)、及UKALA Client Money Protection。

此外,信譽良好的代理通常會通過ARLA Propertymark、GPP、Safeagent、RICS或UKALA之類的專業機構進行認證。

如果想慳返佣金,租客其實亦可以不經代理,直接物色房東租樓。為保障起見,租客應尋找屬於「認證計劃 (Accreditation Scheme)」的房東。「認證計劃」為房東提供培訓及支援,協助房東履行其法律及道德責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