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芯泳: 2021年代表色


2020年對不少人來說確是艱辛的一年,疫情、經濟的關係完完全全改變全球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模式,踏入2021新的一年,大家也祈望看見曙光帶來新的希望。

每一年Pantone 也會選出該年度的代表色,帶動各設計界的潮流,而2021年的代表色組合可說與大家的祈望不謀而合 -「PANTONE 13-0647 Illuminating 亮麗黃」與「PANTONE 17-5104 Ultimate Gray 極致灰」,明亮快活、洋溢活力,是注入太陽能亮的「亮麗黃」及象徵堅定可靠的素質,恆久不渝,提供堅實基礎的「極致灰」,兩者的配搭就像是海灘上石子與大自然基本元素的,歷經風霜的外觀其實更加凸顯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耐力,能夠默默地安定人心、提供穩定、韌性的感覺,同時也帶來希望,傳達出堅定不移的幸福感。

如Pantone行政總監Leatrice Elseman所說「持久耐看的『極致灰』與生動活潑的『亮麗黃』聯手傳達出堅韌的正向態度。這個色彩組合實用且穩固,同時溫暖又樂觀,為我們帶來韌性與希望。我們需要感受到鼓舞與振奮,這是人類心靈的基本要素。」。

Pantone 除了選出2021 代表色「極致灰+亮麗黃」外,更規劃出 5 個不同可配搭及突顯「極致灰+亮麗黃」的系統。

1. AVIARY「鳥舍」
19-4151 Skydiver 天空彩藍、16-4728 Peacock孔雀藍、17-1928 Fruit Dove鮮果粉紅、11-0700 Cloud Dancer 雲白,以配上13-0647的Illuminating亮麗黃及 17-5104 Ultimate Gray極致灰
「鳥舍」是一組活潑快樂的色彩,象徵生動吸睛的豐富鳥羽。以亮麗黃在內的快樂明亮色彩,加上極致灰帶來自然的元素,再以高雅的白色形成對比,為系列注入戲劇感。

2. ENLIGHTENMENT「啟蒙」
20-0087 Lead Crystal鉛晶灰、 15-3817 Lavender薰衣草紫、 14-2311 Prism Pink棱鏡粉紅、15-3920 Placid Blue樸素藍,配上13-0647的Illuminating亮麗黃及 17-5104 Ultimate Gray極致灰
「啟蒙」是一個面對未來、年輕的色彩故事,喚起一個催眠的空間,將我們的心靈延伸到另一個界域,激發出我們重新開始想像的渴望。極致灰與亮麗黃的配對,融合了智慧、經驗以及我們想要前進,邁向新的思考方式與發掘新的深刻見解的渴望。銀金屬色則增添一絲閃爍的月夜光澤。

3. INTRIGUE「魅惑」
17-1345 Spice Route香料橙、18-3120 Willowherb柳草紫紅、18-3950 Iris Bloom鳶紫、17-0929 Fennel Seed茴香啡配上13-0647的Illuminating亮麗黃及 17-5104 Ultimate Gray極致灰
「魅惑」是一個迷人的色彩百匯,擁抱各種影響因素的大融合。一方面流露奇特又強烈的個人主義風格,同時又顯示一種大眾化的吸引力,四季皆宜。

4. SUN AND SHADOW
19-4023 Blue Nights 深夜藍、18-1420 Wild Ginger野姜紅、17-0115 Oil Green油綠墨、14-0627 Shadow Green暗淺綠,配上13-0647的Illuminating亮麗黃及 17-5104 Ultimate Gray極致灰
堅韌的極致灰與充滿希望的亮麗黃為大地色彩導向的「光影」色彩系列注入力量與正向。這個系列的色彩故事不分年齡與性別,描述著我們周遭的原始之美。

5. ORBITAL「軌道」
20-0038 Glitteratti時尚金 、20-0176 Green Glimmer微光綠、20-0150 Heavenly閃爍天藍、 20-0075 Space Cherry太空櫻桃 ,配上20-0005 Chrome鉻灰銀 及20-0040 Luxe Lemon閃爍檸檬黃
「軌道」色彩系列的閃爍金屬色調,出現在外太空令人陶醉的銀河裡,反映探索星際旅行的熱潮。PANTONE 奢華檸檬黃的金黃影像閃耀著生命力,鉻灰則模仿星海閃爍的光芒。

期待Pantone 2021年度代表色意涵,在混沌之後,終會呈現希望的曙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