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鄭明輝: 疫市發盈喜,偉能(1608)可追落後


踏入2021年,新股市場延續往年熱鬧氣氛,多隻明星股陸續登場,吸引全民「抽新股」。然而憎多粥少,與其「齋靠彩數」,筆者建議各位不妨發掘一下市場上的滄海遺珠,或能取得驚喜回報。

筆者今天推介的股份是從事分佈式發電的偉能集團(1608)。偉能主要從事電力系統集成(SI),以及投資、建設及營運分佈式發電站(IBO)兩大業務,先後在緬甸、印尼、斯里蘭卡等東南亞缺電國家投資及營運分佈式發電站。其年報顯示,偉能可提供不同燃料的快速發電方案,如天然氣、沼氣和生物柴油等;多元化的燃料組合較傳統能源企業更能適應市場的需求變化。加上集團近年不斷推廣清潔燃料發電項目和提升發電效率,可謂全球熱捧的減排概念的另類選擇。

投資者或許關注偉能對緬甸的投資比重,尤其是去年其持股50%的合資公司旗下三個天然氣發電項目落地後,緬甸成為偉能發電業務的主要市場。緬甸對香港投資者來說較為陌生。事實上,緬甸作為新興國家,在疫情衝擊之下,經濟表現算是力保不失,隨後兩年更有望實現反彈式增長至7.9%。當地除了玉器市場出名外,缺電問題同樣是眾所周知。政府希望在2030年達致全國電力普及,但數據顯示目前當地電氣化率約有50%,即全國有一半人口沒有電用,可見發展空間相當龐大。偉能投資當地電力市場可算是捷足先登,有利長遠穩定的業務增長。

偉能上週五發盈喜,指去年純利增長逾70%,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算是突出,可見其業務及營運的穩固和防守性。近期股價未有跟隨大市上漲,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把握「尋寶」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