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一文睇清英國《租客費用法》 瞭解租樓雜費免中伏


上文提到,英國政府有法例保護租客免受「黑業主」或「黑中介」壓榨,本文今次會再詳細闡述於英國《租客費用法》(Tenant Fees Act)下,業主或中介可以收取甚麼費用,甚麼費用又被禁止。準備出發前往英國的準租客要認清法律保障,提防跌落租樓陷阱;而在英國置業準備投資收租的業主,亦要切忌濫收費用,誤墮法網!

根據英國《租客費用法》(Tenant Fees Act),共有7項費用是業主及代理可以合法向租客收取的,包括:

  1. 租金(Rent)。
  2. 可退還的租賃押金(A Refundable Tenancy Deposit)。租賃押金設有上限,如果年租金總額少於50,000英鎊(約53萬港元),則最高押金為5周的租金。如果年租金為50,000英鎊或以上,則最高押金為6周的租金。
  3. 可退還的訂金(Holding Deposit,To Reserve A Property),上限為不超過1周的租金。
  4. 在租戶要求下提前終止租約的有關費用。
  5. 更改、轉讓或更新租約沙及的費用,上限為50英鎊,如超過50鎊須有合理解釋。
  6. 水電費、通訊服務費、電視執照費及議會稅(Council Tax)。
  7. 根據租賃協議的要求,業主可向租客收取延遲繳交租金的違約費(Default Fee);如租客丟失物業鑰匙或業主需要更換大門安全設備,業主亦可收取有關費用。

至於以下4項費用,則是被法律禁止的,包括:

  1. 睇樓費(Viewing Fees),及任何與參觀物業有關的費用。
  2. 立約費(Tenancy Set Up Fees),及任何與設立租約或合同有關的費用。
  3. 退房費(Check Out Fees),及任何與離開物業有關的費用。
  4. 第三方費用(Third Party Fees),由業主或租客以外的其他人所做、但業主必須支付的任何費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