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摸魚):聯想(0992)估值相對低 回A上市更吸引


科技股為今次股市大升的火車頭,經過了一輪大升市之後,市場仍有沒有估值仍吸引的科技股呢?聯想集團(00992)可以考慮,一來目前的歷史市盈率只有約21倍,相對於其他科技股普遍逾30倍而言屬低水平;二來,以其已公布的中期及季度業績見到增長估計,未來市盈率會下降;三來,公司擬在上交所科創板發行中國存託憑證(CDR)上市,更增加了對內地投資者的吸引力。

公司之前公布的連續兩個季度業績均表現理想,截至去年9月底止中期收入及盈利均創下了歷史新高。截至去年9月底止中期收入278.67億美元,按年增長7%;純利5.23億美元,按年勁升43.7%。上半年度個人電腦(PC)和智能設備銷售創新高,按年增長8.8%;除稅前溢利升22.7%,至13.93億美元。

而據IDC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聯想PC付運量按年升29%,超越整體市場26%的增長幅度,預計聯想2021財年第三季度盈利按年增長19%至3.07億美元,受惠於PC的強勁表現所支持,市場對今明兩年全球PC表現前景持正面看法,主要因在家工帶動PC需求,以及商業PC的更換。

除了全球對PC需求上升而利好聯想之外,公司近年來積極發展內地市場,當中,如聯想企業科技集團作為內地新資訊科技(IT)基建的核心提供商,在聯想集團「3S戰略」的指引下,從智能物聯網、智能基礎架構、行業智能三大領域切入,從硬件設備提供商,逐步成長為提供「硬件—軟件—服務」端到端的全棧式智能化解決方案和服務的平台。

1月19日,聯想企業科技集團與杭州安恆信息技術簽訂戰略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雙方核心技術優勢、產品優勢、平台優勢,共同打造聯合安全產品,不斷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助力企業建立網絡信息安全「堡壘」。

將來回歸A股,內地的投資者再不需要通過港股通或者QDII等特殊安排去投資聯想,而可於內地直接買入。而且,聯想是中國起家的公司,目前中國經濟及企業持續增長,對IT新基建及軟硬件需求持續增加,相關市場有良好的發展,聯想將可更把握有關商機。

里昂研究報告表示,從基本面來看,聯想擁有強大的企業IT基建專營權,將會是於今年全球企業IT支出復甦以及未來幾年企業將加速數碼化轉型的主要受惠者。

該行預期,在股本回報率、業務穩定性、業務轉型及CDR上市計劃等利好因素下,料公司估值有上升潛力,因此將其目標價由7.4元上調至14元,維持「買入」評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