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定今年目標 經濟增長6%


廣東省人大會議開幕,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的城市化戰略,未來要增強廣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頭潮州揭陽、湛江茂明等五大「現代化都市圈」的集聚功能,引導常住人口向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鎮有序轉移,以常住人口為基準合理配置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

 

馬興瑞表示,全省要加強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當中特別提到要加快經濟較珠三角落後的粵東和粵西兩翼地區的發展,支持汕頭、湛江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原來的廣州和深圳兩個核心城市以外,廣東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要形成現代化都市圈。廣東支持汕頭發揮港口和鐵路服務支撐作用,並支持湛江參與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0月借紀念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到廣東考察,首站選址粵東的潮汕地區,寄語汕頭經濟特區要充份利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找準定位」,在經濟特區建設中迎頭趕上。

另外,馬興瑞又在報告中提及,今年要全面提升平安廣東建設水平,堅定捍衞國家政治安全,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實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他又謂廣東近年有力應對了疫情、中美經貿鬥爭、香港修例風波等衝擊影響,去年全省經濟增長達2.3%,今年目標將定為6%以上。

報告提及,2020 年廣東GDP 超過11 萬億元(人民幣,同下),連續32 年位居全國第一。2020 年,全省貨物進出口總額7.1 萬億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4.3 萬億元,增長0.2%,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另外,去年廣東新註冊港資企業1.3 萬家、澳資企業3,280 家。在科技創新和現代產業優化升級方面,廣東新增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新建10 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36 家省重點實驗室,新設立7 家高水平創新研究院,在5G、芯片與軟件、高端裝備等領域啟動一批重大攻關項目,研發經費支出從1,800 億元增加到3,200 億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