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穎妤: 你的價值


金融啊, 說到底就是在於人們對物件價值的判斷;好比一堆人圍起來,討論這塊金、這個比特幣、這樓盤、這公司到底值多少。有些人大張旗鼓說會升,有些人言之鑿鑿說一定會跌,然後…就看最後控制最多錢和最有權力那群人如何決定。

記得我在紐約大學讀環球金融碩士時,從著名的Aswath Damodaran教授那裏學到林林總總的模型去計算產品和公司的價值;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那人呢?

我們該如何計算一個人的價值呢?爲何有人年薪千萬、備受萬千寵愛,也有人一文不值,甚至被社會淘汰?

想當年,當我還是一個電視臺新聞小記者時,我和攝影師們每天在門外日夜苦等,就等不同政界、商界領導人在鏡頭前對我們說幾句。他們口裏吐出每一字,都足以令環球股市大升或大跌;我不禁問自己:“爲何他們比我更有價值?”

我觀察多年後,才明白到,你的價值就在於—-你能解決多大的問題?

例如,你若能為家人帶來溫飽,你對於你家人甚有價值。
你若能夠為公司的股值增加好幾千萬,你對你公司非常有價值。
你若能帶領國家和人民脫離戰亂和貧窮,你將會留名千古。

對,你的價值就在於你能為一個群體解決多大的問題。
同樣,若你的付出能輕易被取代,你在一個群體中的價值便會掉價。

既然如此,我們如何能增加自身的價值呢?如何訓練自己去解決更大的問題呢?

説到底,解決問題離不開三件事:知識、人脈和經驗。
知識提供了一個框架去分析問題,人脈為我們帶來資源,而經驗則教導我們如何操控現實的情況。

故此,與其怨天怨地怨父母怨社會,我們必須永遠保持學習新知識、與時並進;積極開闊生活圈子去累積人脈;和勇於嘗試新挑戰、累積經驗,為自己不斷增值。

幸運的是,我們正活在一個問題不斷的社會:面對著新政局、新病毒、新科技一個個新危機,也正是給了我們一個個鍛煉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自我價值的好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