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朱家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賦大嶼山生機


去年12月底,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正式開通,往返屯門南和北大嶼山赤鱲角的行車路程縮短約22公里,駕車和乘車進出兩個地區因而省下至少15分鐘;而且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更提供往來新界西北與港珠澳大橋、機場及北大嶼山最直接的路線;更是另一條往來機場的替代通道,既省時又方便。

受疫情影響,經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過境的旅客暫時減少,而隨著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打通新界西北和大嶼山的陸路交通,再次令大嶼山生氣勃勃,充滿希望,可望在疫情受控後,大嶼山繼續成為面向國際、通往珠海市、粵西地區和澳門特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並讓新界西北和東涌居民分別享受通往深圳市、珠海市的便利。

大嶼山可說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交通城,同時接駁航空、陸路、海路和鐵路的交通,甚至有到指定地點的纜車服務,而港珠澳大橋也令大嶼山成為港澳、港珠的陸路交匯點;鑑於這個優越的陸路位置,大嶼山又有土地資源和空間優勢,日後大嶼山具潛質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核心商業中心,繼東涌地鐵延線,特區政府或將推動明日大嶼項目,釋放土地資源,製造居住和商業用地,讓香港樓價可趨向平穩,雖然項目早前觸礁,但特區政府可以海納百川,考慮各界聲音,優化發展總面積規模和方案,甚至乎接納商界提出的意見,以創新公私營合作開發明日大嶼項目,或由香港市民一人一股出資,集資填海、建設、鋪橋搭路,增加市民對大型基建的持份和話語權,長遠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大嶼山宜居宜業,屯門至大嶼山連接路更是東風,讓新界西居民可以享受地理之便,方便上班和上學,同時更融入大灣區三小時生活圈,我們遠眺並祝福大嶼山的願景。

朱家健 資深時事評論員

撰文:朱家健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文章和訪問縱橫政策、法律、地產、產經、經濟等議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