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積穀防饑與家族財富傳承


疫情陰霾下,在香港、以至全球(中國以外)的新冠肺炎的確診新數字還是高居不下,阻礙國內外與香港的溝通與交流,讓多項工作計劃的實行都變得遙遙無期。大家對於經濟前景與未來的發展,儘管都難免帶著一點忐忑不安,但依然保持非常正面的思想,繼續努力,一步一步勇敢的向前邁進。

在疫情與經濟問題還沒到盡頭的情況下,從家族企業運營的角度來說,現金流的處理就變得尤為重要。看到不少的食店,因晚上禁堂食,市民亦少外出並在家工作,收入大減超過五成,其他不同行業也有類似的情況。如果現金流一時挺不過來,那就難免要面臨倒閉,甚至破產的命運。

從家族財富傳承規劃的角度來說,不其然想到兩句老生常談:審慎理財與積穀防饑。不少客戶在一般情況下,都會把自己家庭的財務與公司的營運緊緊的鏈接在一起,在業務成功的時候,為了把業務做大做強,都會把賺回來的錢,繼續投到家族企業中,或投放在高風險的投資項目,希望賺更多錢。但是,如果在可以的情況下,作為一個比較保守的安排,我們為客戶做傳承規劃的時候,會建議把部分累積下來的財富,放進家族信託裡面,第一,可以作一些審慎的投資,讓資產長期保持增長活力,並在有確定性的情況下保留資產給與自己退休或後代的長期使用。第二,由於資產的法律擁有權已經與信託的委託人分割,建立了防火牆,在遇到不穩定因素,或大衝擊的時候,如個人或家族企業撐不下去,需要倒閉或破產時,已經放進信託的資產,都可以得到信託的防火牆保護,不會受到影響。第三,信託裡面的錢也可以變成家庭的救命稻草,有機會可以讓企業繼續營運,或者讓家庭的生活水平,不會因為事業改變而受影響。

在現時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清楚感受到,建立防火牆與積穀防饑的作用,有什麼比留得青山在更加重要呢!祝願大家珍重,平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