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李小加構思「滴灌通」助中小企融資


港交所(00388)前行政總裁李小加自退任後,市場一直關注其動向。李小加表示,正在構思一項是名為「滴灌通」的計劃,即透過數碼平台,將資金引流至有資金需求及具回報潛力的中小企業,令中小企可以更低的成本取得融資。

內媒《第一財經》報道稱,李小加在瑞銀大中華研討會上解釋,「滴灌通」概念靈感來源於以色列,因該國雖缺乏水資源,卻善用滴灌技術,最終成農業大國。他指,自己亦希望將傳統金融機構的資金「精準導入」私人中小企,相信做法可為交易所培養潛在上市企業。他說,計劃仍在初步構思階段,但見到現時全球主要交易所均主要從事股票融資,自己則希望探索新型金融服務,如為公司的現金流或收益權融資,令企業融資不再是「高高在上」。

另外,談及拜登正式上任美國總統,李小加認為,隨著拜登上台,今年全球地緣政治中的政策隨機性將會減少,加上零息政策總有一天會有副作用,因此全球投資者在未來十年都不得不加碼配置中國,以尋求更多收益。「若果在未來十年全球投資者不配置中國,那麼增速來自何方?怎麼賺取收益?又要如何創造價值?」

他指,雖然疫苗已經面世,但可能要中長期才能對社會發揮作用,短期還要持續應對疫情反覆及確診數目高企等問題,預期上半年環球經濟仍有挑戰,但下半年會有所改善。

對於香港前景,李小加表示,「香港不可能不成功,香港擁有成功的一切要素。」他續稱,儘管香港此前有一些波動,但即使這些波動放大,也不會阻礙香港的成功,因為「香港屬於中國,香港又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

李小加亦提及兩大市場潛在風險,分別為地緣政治風險,以及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的潛在後果。他表示,美國債務高企,再加上預算赤字,若未來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會對市場造成一定震盪。他又指,現時美國實行零利率政策以及新貨幣政策,兩政策未來或出現「副作用」。他表示,相信全球投資者未來數年將會轉而配置中國資產,而香港亦將從中獲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