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嘉晉:香港建設(190) 管理層充份誠意提出私有化,要約條款絕對合理


香港建設(00190) 剛公布,獲控股股東黃剛及其妻持有的華創創業投資,提出私有化,以協議安排方式進行,股東所持有的股份將以削減已發行股本方式予以註銷及銷毀,註銷價為每股8元,較上周五收市價每股3.63元溢價120.39%,要約人表明不會提高註銷價,涉資最高達11.8億元。倘建議事項獲批准及實行,香港建設將向聯交所申請撤銷上市地位。從公司的角度來看,倘建議事項順利進行,可在制定長遠策略及節省上市開支方面提高靈活性。另外,董事會議決向股東慷慨宣派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13仙,代替截至去年底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此次上市公司作出私有化行動甚有誠意。

受近期中美局勢緊張及疫情影響,香港建設早前公佈2020年中期業績,純利錄得6,520萬港元,同比下跌68% 。同時,新簽租賃表現不佳,更出現部分租戶拖欠租金的情況。公司2020年上半年租金收益亦由1.9億港元下降13%至1.6億港元。此刻,經營業績的波動容易壓低股價,在流通性低的情況下,上市平台難以成為公司業務及長期發展的集資渠道,缺乏可觀投資卻又限制公司的發展空間。私有化作價8.0港元,較2020年6月底每股資產淨值僅折讓約67.57%,要約價與每股資產淨值折讓非常合理。現時市場氣氛良好,加上有更多潛力優厚的上市公司可供選擇,現有股份投資者絕對值得考慮接受此私有化要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