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越南股市大崩盤!正步上印度神童的全球股災預告嗎?


近日港股氣勢如虹,恆指大有沖上「3萬點不是夢」之勢,作為投資者的你打算高追還是止賺呢?別忘了「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要恐懼」,這時候也應該說一些反高潮的話,就像一個近日比較少港媒提到的新聞,日前(1月19日)越南基準股指胡志明指數(VN INDEX)升至約1,200點時,瞬間暴跌5.11%,由於賣盤短時間內急劇暴增,胡志明證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統一度被擠到癱瘓,指數、成交和個股漲跌統計一度停滯,時長接近20分鐘。


胡志明指數日線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這次股災是越南股市20年來以本幣計價的市值損失最大的一天,更消化了今年初以來的所有累計漲幅。根據VNDirect證券公司的統計數據,私人企業集團Vingroup、房地產巨企Vinhomes、國有銀行Vietcombank、VietinBank和BIDV等藍籌股,是拖累胡志明指數最大的五間公司;而在下跌最多時,胡志明指數的交易額達到的16.16萬億越南盾(7.0244億美元),不到一天的成交額便相當於年初至今日均成交額的總和。

造成這次大崩盤的原因,有分析指是當時市場流傳限制資本進入當地證券市場的謠言,但及後其證券委主席已闢謠。但事實上,這波大跌的成因,實歸於自2020年3月以來,越南央行下調政策利率後銀行存款利率的下降,以及疫情後越南經濟的強勢復甦令當地人熱中投資股市有關。

從去年起,越南政府不斷加碼的經濟振興措施和寬鬆的貨幣政策,令越南股市持續走高,在寬鬆條件下,越南散戶紛紛入市。根據越南証券集保公司(VSD)的數據,僅在6至9月,當地投資者申請新開設的證券賬戶就達13.7萬戶以上,佔2019年新開設賬戶數量的73%,且其中大多以個人賬戶為主。

雖然外國投資者在此期間持續拋售越南股票,但由於國內新投資者,尤其是散戶投資者不斷湧入市場,故此為市場帶來了大量熱錢。同一時間,由於越南利率不斷下滑,銀行存款收息的吸引力不再,所以銀行的資金也自然流向了股票市場。

越南所遭遇的衝擊,會否出現骨牌式效應拖累其他新興市場,如印度和印尼等地,關鍵要看外國資金是否會持續流走,而僅靠當地散戶資金充托大市,如實體經濟出現重大危機,散戶資金不再有力托市,崩盤就是最大的可能結果。

借鑑近日北水持續托高大市,北水會否在農曆新年前後賺夠即走而導致恆指大跌,投資者心中要抱有這個質疑,設好止賺位分批賣出,切忌挺而走險。

【PS:印度神童早前預言2021年2月10日會發生重大天象變化,太陽、月亮、水星、木星、金星、土星將連成一條線,形成「6星連珠」,恐會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崩盤……】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