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思考葵青貨櫃碼頭的新出路


葵青貨櫃碼頭有逾四十年歷史,經常被業界指設施未達到最專業的水平,面對大灣區多個港口的激烈競爭,葵青貨櫃碼頭的吞吐量逐年下降,從曾經是世界第一排名,到現在快要跌出全球十大。智庫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日前與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討論葵涌貨櫃碼頭出路問題。現將部分內容節錄成文字與讀者分享。

 

何: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洪: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

 

何:可否分享航運業的最新看法?

洪:我早幾年曾去洋山港考察,洋山港又名上海港,離上海黃浦區約兩小時車程,大海之中有好高的行車橋接駁,該處屬於淅江舟山。處於大海之中。洋山港不止服務上海,主要服務長三角,洋山港比香港葵青貨櫃碼頭先進很多,全自動碼頭,看不到有人操作吊機。所以我有個想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洋山港,想法好簡單,將葵青貨櫃碼頭,深圳的西部海港,以及廣州南沙等,整合在大嶼山以南,屬珠海市管轄的桂山島上,並建立一個深水現代碼頭,將大灣區所有貨品由這個碼頭出海。

香港葵青貨櫃碼頭由於八十年代設計,貨櫃碼頭功能很簡單,貨櫃車將貨櫃搬上貨櫃船運走,工作便完成。今天,不少貨櫃由內河船運來,現在碼頭設計,不能將貨櫃由內河船吊上大船載走,所以要先去屯門或青衣的內河碼頭,先將貨櫃吊上岸,再逐隻貨櫃由貨櫃車運去葵青碼頭上船,浪費不少時間及人力物力。若果今天能夠重新設計,可以機械化處理,直接將貨櫃由內河船吊上的貨櫃船。

 

何:你曾到洋山港實地視察,當地是平地一聲雷,在海中心興建?

洪: 洋山本來是一個島,但有作填海,舟山原本叫舟山群島,前特首董建華的家鄉。當地還有個油庫,為國家的戰略儲備,而且遠離民居,減少對民居影響。再加上由零開始去規劃,洋山港自動化及機械化較香港進步很多。

 

何: 如何看香港的航運業?

洪:我們要考慮清楚香港未來的產業究竟要做甚麼。上一任特首梁振英也曾說過,倫敦是沒有碼頭,但倫敦是世界航運中心,因為倫敦掌控附近的碼頭,主要進行配套服務,包括法律、訟裁,金融等,物理貨櫃並不是由倫敦而出,香港應朝這個方向發展。香港雖然是一個好好的港口,但未來是否仍要靠搬運貨櫃來賺GDP,這是我們需要思考。

 

何:碼頭自動化後,人手使用會減少?

洪:未來一定是朝這方向發展。現在不是太多年輕人願意入行,所以未來一些重復性高、體力需求大、日曬雨淋的工作,盡量讓機械去做。

 

何:建立一個超級碼頭後,葵涌的土地應可更加善用。

洪: 我們粗略估計,將葵青貨櫃碼頭的土地拍賣,將可值7千億,足夠興建一個新碼頭,而且舊有碼頭位於市區,交通配套足夠。最主要地鐵站便在附近,只要簡單開多個站,便能解決居民的出行問題。當然,在貨櫃碼頭地建樓要花一點功夫要做,例如碼頭海底淤泥藏有不少污染物,需要清理及重新填海。啟德機場要隔好一段時間才能建屋住人。

 

何:大灣區超級碼頭該如何營運?

洪:我建議,不是香港向珠海租個地方建碼頭,因為對方不會理會?對方會質疑自己地方為何要租給你。其實最好是合作,以讓合股形式經營,碼頭不是屬於香港,不是屬於珠海,而是屬於大灣區,只是珠海提供土地,香港加深圳加廣州負責運作。

目前港口之間的競爭不太健康,廣東省多個港口有割價競爭的現象。將來整合一個港口,便可減少這情況出現。我亦建議設立一帶一路的海港聯盟,以加強港口之間的資訊流通,籍此提升效率,減省不少等候時間。

 

何:港口吸引力視乎其吞吐量?

洪:世界航運趨勢是貨櫃船愈來愈大,希望一艘船盛載大量貨物,但要出般計劃要做得好。

 

資料提供及整理: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