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朱紀菲: 莎莎國際(0178)疫情下仍有望業務增長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在網上發布會上指出,去年11月份零售跌幅收窄反映消費逐步好轉,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前年11月份零售跌幅已逾兩成,故基數相對較低。不過她指出重災區仍然是酒類飲品、煙草等,藥物、化妝品跌幅亦嚴重達34.8%,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以及服裝等跌幅均逾一成。

於12月是傳統零售旺季,不過疫情影響下去年12月初「限聚令」收緊,對零售行業影響較大,12月整體表現不理想,鐘錶珠寶、化妝品等主要由遊客帶動的類別於聖誕期間跌勢強勁,錄40%至60%的跌幅。

而據悉主營歐美醫學護膚品品牌的Salala Beauty,則表示受惠疫情,分店不但沒減少(現15間分店),仍選擇擴充(細鋪搬大鋪位)及搬去更高擋次商場,主要原因係之前大商場一般門檻比較高,租金亦都貴,但因為疫情比較容易安排,價格又可相宜一點,相信始終大場的人流較多,而客源主為本地人有助銷路。

莎莎國際(0178) 集團最近公布,在上月(27日)接獲通知,旗下位於將軍澳分店一名員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要關店。

莎莎國際料下半財年業務表現將好於上半財年,主由於受到已通關的澳門業務帶動,已較低位升逾一倍;公布由10月1日至11月15日止第三財季內,集團的零售和批發營業額較去年同期下降34.8%。其中港澳零售銷售跌48.7%,同店銷售跌44.3%;內地零售銷售升23.9%,同店銷售升9.7%;馬來西亞零售銷售跌39.9%,同店銷售跌36.4%。電商零售銷售升143.2%。而本港店舖於聖誕及新年期間清存貨亦將帶動銷售錄得正增長。另外內地業務在疫情過去後進展較預期快很多,次季已錄得正增長,雙十一期間銷售亦按年增長67%,料本財年內將再開6至10間分店。

見集團上半年本港續租店舖平均減租30%至40%,遊客區租金更減少50%。主席指防疫產品銷情良好,已佔整體收入15%。股價現在$1附近徘徊,有待疫情再好轉,望業務得帶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