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創科局研大數據系統 助智慧出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正就「智慧出行」研究大數據分析系統,現時市民透過實時交通系統只知道哪條道路目前的擠塞情況,未來可透過歷史數據,估算30 分鐘後哪條道路的交通情況,更準確地預計行車時間。同時,香港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亦受世界肯定,而在去年底公布的《2020 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中,香港由前年第8 位升至第5 位。

 

薛永恒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網上論壇時透露,政府的公共交通平台「香港出行易」要做到更佳效果,需要商界配合,例如九巴將於3 月開始把他們的實時到站數據傳給政府,令市民使用「出行易」更方便。現時,市民透過實時系統只知道哪條道路目前的擠塞情況,政府正開發交通大數據分柝系統透過歷史數據分析,估算到30 分鐘後哪條道路的擠塞情況,能更準確地估算到抵達目的地時間。

他又稱,雖然深圳和杭州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已有長足發展,但香港也不輸蝕,去年底公布的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由前年的第8 位升至第5 位; 「數碼智能指數」分別於亞太區及全球排名第2 位及第3位。他舉例指,政府的電子支付平台「轉數快」2 年內已有650 多萬個帳戶登記,涉及交易額約19,000 億元,平均每名用戶每天轉300 多元,使用率普及。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

 

本港在智慧城市推動方《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包括仍在落實或持續進行措施,如開放數據、遙距繳費停車收費錶等,以及另外超過60項自2017年公布首份《藍圖》後推出的新措施。

薛永恒提及,在「智慧生活」方面,政府已在全港安裝了3.9 萬個免費的公共WiFi 熱點,香港有1,100 平方公里,即每平方公里有35 個免費WiFi 熱點。「智慧政府」方面,政府已開放了4220 組數據集,讓公眾免費取得政府資料。在藍圖2.0推出140項措施,其中60項是新措施,當中計劃設立智慧交通基金、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希望可估算不同地點的交通流量及時間。

在智能運輸系統及交通管理範疇,藍圖2.0提出,在主要道路及所有幹線安裝約1,200個交通探測器,提供額外的實時交通資訊;2022年完成建立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系統,並繼續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開放數據;設立10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推動與車輛相關的創科研究及應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指出,政府開放的數據受市場歡迎,過去一年下載量達100億次,每日有300萬次下載。他形容「很受歡迎」,較多人下載交通數據。他形容現時開放並不足夠,如有巴士公司未公開數據,不過透露九巴將在三月在「資料一綫通」公布實時數據。薛永恒就指,樂意聽市民及各公司意見,如想要甚麼數據資料可反映。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認為,智慧城市發展是為市民提供更宜居的環境,在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下,更需要考慮跨境的智慧城市政策,以達致智慧城市群的協同效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