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廖錦興:變革決心造就新氣象


「我們的信念,是相信生活,仍然存在各種可能。」
“Our belief is to believe in all possibilities of living.”
當翻開《The mills Paper》這本南豐紗廠刊物,最吸睛的便是其市場總監梁婉玲 (Ellie LEUNG)的這句感言。感言看似平平無奇,但是我卻能感受到當中的強烈張力,「信念」是一個項目、企業甚至人生不可或缺的重心;「生活」在每個人生存的基本元素,亦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媒介;「存在」令生存添上意義和價值;「可能」則是個抽象詞,沒有了可能,所以東西都只會是平淡無味的。

信念、生活、存在和可能放在一起,也許會另是一個阿里巴巴、特斯拉、Airbnb,而當下在荃灣的舊區便是The Mills,一個來自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傳統紡織舊廠房,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活力、創新的年輕熱點。這一切都是從0到1的創新創意例子,亦是個成功的活化項目。The Mills在2018年完成活化工程,並在當年12月開幕,共佔地26萬平方呎,當中包含三個部分,分別是南豐作坊、南豐店堂和CHAT六廠。在過去兩年間,我曾多次參與其活動及消費,包括在2019年初水墨畫家嚴以敬(筆名:阿虫)離世後,南豐紗廠為他舉辦以「阿虫的算術人生路」為題的展覽,共展出50多幅阿虫經典畫作。而去年新一屆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執委會成員亦在南豐紗廠取景拍攝年度照片。

南豐紗廠

香港具有悠久的中國文化歷史,再加上155年英國殖民地所帶有的西方色彩,香港實在是一個糅合中西文化的地方,此外經過政府及各方的協調和努力下,有不少百年古蹟或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都以保育方法改建成本地重要文化歷史的地標,如建於1847年的沙田曾大屋、1465年的元朗吉慶圍、1773年的鴨脷洲洪聖古廟等等,共有1444幢古蹟獲評為歷史建築,並得到重點保護,而像中環的元創坊、大館、景賢里及南豐紗廠,這些在經過悉心修葺及活化後加入不少非常特色的設計,更成為香港創新、文化或保育的地標,可供市民參觀及使用。因此若能具有變革決心必定可造就城市的新氣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