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疫情 貿戰 社運三大利淡漸退 工商舖交投料反彈至逾五千宗按年增三成


受到疫情及經濟疲弱打擊,去年工商舖市場表現沉寂,價量齊跌,整體工商舖成交量只有3,830宗(包括逾億元公司轉讓買賣),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工商舖三個板塊租售價齊跌,當中核心區舖表現最差。不過,隨著疫情、中美貿易戰及社會運動的利淡因素減退,加上政府去年底落實非住宅物業撤辣,未來又有多個新盤項目推售,預計今年工商舖成交量將會反彈至逾五千宗水平,按年增三成,當中又以舖位的前景看高一線。

去年工商舖成交創紀錄新低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受到疫情及經濟疲弱打擊,工商舗2020年價量齊跌,根據本行資料研究部數據顯示,連同逾億元公司轉讓成交在內,整體工商舖買賣去年僅錄得3,830宗,按年再跌18%,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成交額僅807.5億元,按年跌逾21%,工商舖租售價更全面報跌,其中核心區街舖全年售價按年挫26.1%。

他認為,2021年工商舖表現有望好轉,因為疫情、中美角力及本地社會運動「三座大山」已經有所減退,相信市場的最壞時刻已過。另一方面,受惠去年的低基數效應,加上政府落實撤辣,而未來亦有多個工商舖新盤可望應市,預計整體成交量可望反彈,全年預計約5,050宗,按年升約30%,當中商舖及寫字樓交投的反彈幅度會較大。他又預期,今年中資買家的比率會有所增加,外資則會減退。

新盤帶動 工廈交投料升25%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表示,2020年雖然有工廈新盤帶動,惟疫情持續近一年,全年計工廈成交宗數僅錄2,098宗,創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售價及租金分別按年跌4.3%及1.9%。展望2021年,受活化工廈2.0及新盤帶動,再加上撤辣及低基數效應,工廈成交量預計會較去年上升25%,租售價料升5%以內。

陳偉志續指,去年施政報告提到將推行「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方便發展商及業主更容易掌握補地價的成本,增加重建工廈誘因,或會加快活化工廈過程。由於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及電子商貿需求穩定,若全球疫情受控,陸路及海路航運逐漸恢復,將繼續為物流中心及貨倉需求帶來支持。部分國家研發的疫苗需要低溫儲存,再加上網購新鮮蔬果及肉類或會更盛行,預計冷鏈物流及倉庫需求將會增加。

他又指,短線而言,荃灣工廈值得留意,主要是該區是傳統工業區,而且價格低水,加上今年將有工廈新盤推出,相信該區或會成為焦點。長線而言,黃竹坑也具發展潛力,主要是由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加快重建或改裝黃竹坑舊式工廈。自南港島綫通車於2016年尾後,黃竹坑也逐漸轉型為商業區,交通及民生配套漸趨完善,相信會為該區工廈租售價帶來支持。

核心區商廈供應罕 料跑贏非核心區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2020年受到疫情打擊,商廈價量齊跌,其中指標甲廈及乙廈售價按年分別瀉11.1%及17.8%,中環甲廈售價更大跌22.3%,至於商廈全年僅錄655宗買賣,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另外,由於疫情嚴峻,寫字樓空置率急升,至去年底為止,中環甲廈空置率高見8.0%,東九龍更錄得14.4%,雖然較11月高位回落,但仍然高於08-09年金融海嘯水平。

翁鴻祥預期,今年市況走向仍需視乎疫情發展,但預計今年有望恢復通關,屆時「北水」將會重投寫字樓市場,意味著整體售價有望喘定。他認為,核心區商廈由於供應較少,加上去年跌幅顯著(例如金鐘),因此反彈力度也會較大。至於非核心區,由於2022年全港將有逾500萬呎甲廈落成,大部分集中非核心區該批樓面預計最快於2021年招租,將對租金構成壓力,預計非核心區租售價會受壓。總計今年全年,他預計非核心區租售價跌5%,核心區租金持平,售價則升5%。

他補充,隨著中概股回流及中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將推動中資公司來港拓業務,預計中資於寫字樓市場的佔比將會增加,惟部分外資或會因經濟不明朗,以及《港區國安法》立法後而撤離,相信外資客會減少入市。

谷底反彈 核心舖租售價料升10%-15%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指出,2020年舖位買賣成交宗數僅錄1,077宗,同樣創自199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市場上也出現不少減價、減租及蝕讓個案,商舖租售價大跌,其中核心區街舖售價按年大跌26.1%。四核心區街舖空置率於去年第三季錄12.6%,再創歷史新高。

盧展豪續指,由於低基數效應、撤辣及預期商舖市場已經見底,2021年舖位成交量預料較去年升40至50%,而政府將於今年公布及買入第一批用作社福設施的中標物業,涉資近90億港元,相信或會令成交金額大幅上升。然而,由於本港零售前景仍然不明朗,預計核心區商舖租售價雖然會較現時反彈,但不會大升,預計今年升10%至15%。去年民生區商舖的租售價跌幅較核心區少,所以預計今年升幅將較核心區低,預料今年升8%至10%。

盧展豪又指,疫情下商舖業主更願意減租及接受短租,舖位市場將出現更多「期間限定店」及短租個案,並主要集中於核心區。近期不少核心區街舖業主都採用靈活、具創意的租務條款,以迎合租客的需要,例如租金方面或採用以下方式收取:1) 底租+營業額分成、2) 純以營業額分成、3) 以人流量變化,作租金減免的依據、4) 不收分文,把商舖「借」予友好商戶一段時間及5) 提供免費裝修、長免租期,他預期在舖市復甦前,估計將會有更多業主推出類似彈性租務條款吸客。

表一:2021年全年工商舖租售價預測

工廈 商廈 舖位
售價 升5%以內 核心區:升5%
非核心區:跌5%
核心區:升10%-15%
民生區:升8%-10%
租金 升5%以內 核心區:持平
非核心區:跌5%
核心區:升10%-15%
民生區:升8%-10%
成交量 2,600宗(升25%) 850宗 (升30%) 1,600宗 (升40%-50%)

 

Related Articles